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說好的30億? 財長︰密切觀察

2014/11/17 06:00

頂新集團宣布捐出卅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一個月期限到期,資金仍未到位,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會密切觀察。(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俞肇福/綜合報導〕頂新集團十月十六日宣布捐出卅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一個月期限到期,資金仍未到位,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會密切觀察,而公股行庫對頂新授信的立場依舊不變。

期限已到資金未到位 公股行庫授信立場未變

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也表示,頂新十二月將有約廿億元額度到期,其中包括新北市三重區新燕十七億多元土融,屆時會如期收回。

對於卅億元食安基金,張盛和指出,大家會聽其言、觀其行,同時密切觀察,前天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說再給他們(頂新魏家)一點時間,看看他們是講真的,還是假的。

張盛和表示,這卅億元不是「以安民心」的問題,民心不會因這筆錢而安,是要憑良心來賣食品、維護國人健康,大家才安心,卅億元如果拿出來,還繼續這樣(賣黑心產品),那民心一樣不安。

針對頂新集團授信,公股行庫十月底達成到期收回不續借、無擔保授信未動用額度不再使用、無擔保部分洽增擔保品及有擔保部分要求提高設定、適度提高利率,以及不受理新貸案等五大共識。對尹衍樑說頂新資金狀況「有點緊」,公股行庫是否會對日前達成的五項共識產生動搖?張盛和強調,沒有影響,跟那個無關。

江揆︰看媒體報導才知道有這件事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到昨天為止,沒有任何人與行政院談這卅億元捐款,一切都是看媒體報導才知道有這件事。

江宜樺表示,政府的食安基金主要是用在食品的風險研究及消費者訴訟,任何人的捐款進入食安基金,就是僅限於這些用途,並不是用來幫忙當事人做消費者賠償或企業訴訟之用;他認為頂新當務之急,應該是面對中下游廠商的損失與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