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沾頂新椰子油 公布拖拖拉拉/衛福部被批包庇統一

統一疑用越南大幸福椰子油製成23項產品清單

統一疑用越南大幸福椰子油製成23項產品清單

2014/11/17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各界指責包庇聲浪下,衛福部昨晚終於在官網公布統一企業疑染頂新自越南大幸福的飼料級椰子油所製成的廿三項產品清單,包括一○二萬箱布丁、八萬多箱/桶冰淇淋,和七百五十三萬個糕餅麵包,都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23項產品早被吃下肚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痛批大幸福飼料油事件已延燒卅八天,衛福部為何一定要立委逼問才公布?反觀當時塑化劑事件,許多產品也早已被吃下肚,當時不只公布清單,還在醫院設特別門診,為何這次對大廠卻有雙重標準?呼籲監察院應徹查官員是否涉失職!

立委一再逼問 才肯公布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也質疑,民眾有知的權利,衛福部最慢應在十月廿七日確知牛油、椰子油都有問題時就一併公布下游流向和產品,「政府是老百姓的、不是廠商的!」他還質疑兩個多月來的油品風暴,一百多名立委為何只有個位數發聲?呼籲消費者向各選區立委要求監督食安,下屆選舉以選票唾棄黑心立委!

回顧事件,衛福部十月九日即接獲越南官方證實大幸福外銷脂油僅作飼料用,但衛福部十日只要求頂新豬油產品下架,二十二日牛油產品預防性下架,但對頂新問題椰子油流向,食藥署皆以產品已過期、架上沒有為由而拒公布。

十月底公布廿七家查廠結果,爆出統清曾向頂新買椰子油供貨統一,但官員仍不公布產品。十一月十日立委林淑芬要求公布統一問題椰子油食品,衛福部卻只以密件提供立委,被消基會批隱瞞包庇,食藥署昨才終於公布清單。

食藥署︰不在架上才沒公布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油品事件都是公布架上商品名單且通報下架,以免民眾再吃到,但統一椰子油問題產品都已不在架上,屬「歷史性訊息」,因消保團體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和求償需求,因此公布。

食藥署說,統一的脫臭椰子油、精製椰子油、烘焙用奶油三類原料,疑混到大幸福椰子油,製成廿三項產品,其中「冰戀雙旋冰淇淋—巧克力香草杯」最末批效期至十一月十三日,但因去年五月立光農工工業原料事件已全下架,其餘品項均已過有效期,目前沒在市面。

廿三問題品項包括統一布丁、Sweet Corner雞蛋熟布丁、香草冰淇淋、統一瑞士巧克力、瑞穗鮮乳蛋捲冰淇淋杯裝、瑞穗鮮乳冰淇淋桶、冰戀雙旋冰淇淋巧克力香草杯、西雅圖拿鐵咖啡冰沙、焦糖可麗露、蔓越莓核桃、可麗露、普利歐修奶油土司、歐風巧克力蛋糕、可可瑞士捲、奶油瑞士捲、巧克力杏仁、南瓜派、拿破崙派、岩漿巧克力、法蘭西斯可可香頌、加州葡萄小土司、蔓越莓鬆餅。

統一食品疑染頂新越南大幸福飼料椰子油大事紀

統一食品疑染頂新越南大幸福飼料椰子油大事紀

統一23項疑似用到頂新椰子油的產品, 包含知名的統一布丁 。(資料照)

統一23項疑似用到頂新椰子油的產品, 包含知名的統一布丁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