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騎單車上班 新北「通勤綠廊」成形

2019/08/25 05:30

新北市交通局挑選捷運站、公共自行車租借站周邊適當路線,打造自行車通勤綠廊。(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的YouBike站點累計已達五六七站,多年來累積的騎乘人次已在今年六月突破一億人次,市長侯友宜宣布將串聯河濱自行車道與市區自行車道,打造「通勤綠廊」,讓自行車成為範圍更大的通勤運具,目前包括板橋、新店、三重區的「通勤綠廊」已初步成形,但民眾也擔心在市區推廣,人車爭道險象環生。

板橋、新店、三重初步成形

市府交通局與水利局合作,利用河濱高灘地的自行車道串連市區的自行車道,陸續打造「通勤綠廊」;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高灘地的自行車道已建置完善,配合增加標誌、標線導引,引導通往市區的騎車路線;交通局長鍾鳴時說,市區道路空間有限,目前汽機車共用已非常擁擠,不太適合讓速度較慢的自行車又擠在一般道路上,所以規劃自行車道與人行道共用,以超過兩公尺寬的人行道優先規劃。

配合增加標誌、標線導引

交通局綜合規劃科長陳建成指出,目前在板橋、新店、三重區,市區自行車道和河濱自行車道串接已經初步成形,板橋區路線從縣民大道—民生路二段—萬板路—江子翠水門—河濱自行車道;新店區從捷運小碧潭站—中央路—央北二路—中山路—湯泉陸橋—陽光橋—陽光公園—河濱自行車道;三重區從捷運路—12越堤道—河濱自行車道。

民眾擔心 市區人車爭道

鍾鳴時、宋德仁日前試騎,沿途勘查指標等安全設施,估計從新店小碧潭站騎到板橋區約需六十至八十分鐘,鍾鳴時表示,「通勤綠廊」會優先考量是否有捷運站、公共自行車租借站等設施,盡量選擇兩公尺以上寬度的人行道,非不得已才使用慢車道,再輔以標誌加強安全性。

有民眾認為,台灣的天氣炎熱,騎車上班一定滿身大汗,自行車騎在慢車道上險象環生,騎上人行道也會影響行人安全,認為市府推動綠色運具的立意雖好,但安全性有待商確。鍾鳴時表示,市府會以身作則,若市府員工願意騎自行車通勤,會協調秘書處設置盥洗空間,並鼓勵企業響應;在交通秩序上,短期先以工程強化「通勤綠廊」的安全設施,未來在新開發區域導入人車分道的安全設計。

新北市打造自行車通勤綠廊,在板橋以縣民大道連接民生路二段、萬板路到江子翠水門後,串聯河濱自行車道。(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