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空污指標換新色 見紅即爆表

2016/11/30 06:00

AQI指標與健康影響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常用於形容空氣污染「紅色警戒」、「紫爆」等用詞,隨著環保署昨宣布整合空氣污染指標(PSI)與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為「空氣品質指標」(簡稱AQI),將有改變。以往「黃色等級」,將改為「橙色指標等級」,舊有「紅色警戒」、「紫爆」,都將歸屬在新制的「紅色指標等級」,新制預計十二月一日起實施,提醒民眾看到紅色警訊就代表空污爆表了!

最早台灣僅有PSI指標,以PM10、CO、SO2、NO2、O3等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影響程度做為指標計算基準,PM2.5是前年十月時才開始實施。環保署表示,近年大眾多關注PM2.5的影響,為了使各種污染物的影響都不被忽略,且大多數國家也都將各種污染物整合於單一指標,因此參考較嚴格與完整的美國標準,來訂定我國AQI。

環保署指出,AQI共分六個指標等級,包括綠色(良好,○至五十)、黃色(普通,五十一至一○○)、橙色(對敏感族群不良,一○一至一五○)、紅色(對所有族群不良,一五一至二○○)、紫色(非常不良,二○一至三○○)、褐紅色(有害,三○一至五○○),將取各種污染物中數值最高者決定其指標等級。

依換算對照表,過去常以紫色表示PM2.5濃度高的狀況,未來可能會落在紅色指標等級。環保署解釋,相關標準並沒有放鬆或下降,這只是一種指標的整合轉換,反而讓PM2.5以外的其他重點污染也能被凸顯。

工廠秋冬降載 空污費打折

環保署同時強調將強化季節性管制措施,包括針對工業污染源的秋冬降載、空污費給折扣;交通污染源的部分,則強化企業優先採用四期以上新車運輸、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方式,多管齊下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