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德中學校地變建地疑點多地主批強取豪奪 縣府:協調不成司法裁決

2023/05/26 09:56

明德中學土地變建地,都市計畫內容及重劃引起羅姓地主質疑。(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鎮明德中學自辦市地重劃案,縣府地政處召開協調會,羅姓地主痛批,私校土地變建地,都市重劃違反程序,惡意圈地,違反公平正義,好處給財團、損失算地主,質疑有圖利之嫌。縣府地政處說明,全案都市計畫已通過,雙方協調不成只有進行民事訴訟,由法官來裁定。

位於潮州鎮市中心的明德中學自辦市地重劃案,縣府地政處日前邀集水利、民政、潮州鎮公所、重劃會、羅姓地主等人員進行協調,採取內部會議,拒絕公開讓媒體採訪,縣府雖強調立場中立, 絕無圖利,但羅姓地主則強烈表達不滿,認為重劃內容偏頗違反居住正義。

羅姓地主指出,該案進行潮州鎮都市計畫時他就表明反對的態度,第一次通盤檢討未將其祖厝納入,第二次通盤檢討卻強行將其納入,且違背公開展覽及公聽會程序,有惡意圈地,違反公平之嫌,立法院去年通過私校退場條例,規定校產歸公,但明德中學在立法之前將學校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

更引人爭議的是,羅家的祖厝從原有的住宅用地變更為鄰里公園兼兒童遊樂場,土地繳稅50坪、徵收卻變45坪,平白損失5坪,這種徵收方式太離譜,好康的都是財團,損失的都是地主,這那裡是居住正義?如此以假借整體開發、促進地方發展名義,強行變更都市計畫,難道無圖利之嫌嗎?況且重劃會與縣府對羅家沒有安置計畫,令人遺憾。

縣府地政處表示,縣府的立場中立,絕無圖利,重劃會與羅姓地主協調不成,雙方可以採取司法裁判,進行民事訴訟,對於沒有徵收的5坪地因為位於水道內,沒有劃入整體開發範圍內。

潮州明德中學自辦重劃引發爭議。(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