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德中學土地重劃民宅變公園遭質疑圖利財團 屏縣府︰依法處理

潮州明德中學土地正進行土地重劃。(記者葉永騫攝)

潮州明德中學土地正進行土地重劃。(記者葉永騫攝)

2023/05/16 13:35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潮州鎮私立明德中學20年前破產被拍賣,土地多次買賣後疑被財團收購後交由開發公司進行土地重劃,並強行將附近民宅納入重劃範圍,讓世居該處80多年的羅家祖厝要被強拆,土地也從住宅區變更為鄰里公園兼兒童遊戲場,羅姓地主多次反對無效,質疑土地重劃有圖利財團情形。縣府地政處長陳錦屏表示,都市計畫一切依法處理,而地主自辦重劃縣府不介入,絕無圖利。

屏東縣近兩年房價漲幅達15.55%,居全國第三,建商見有利可圖,紛紛在屏東搶地搶建,位於潮州鎮市中心的明德中學土地更被財團、建商視為禁臠,為了獲取暴利,從都市計畫變更到自辦市地重劃,將原來居住的住家變更為鄰里公園用地,再進行強制徵收,利用法律漏洞欺壓善良住民,手段惡劣。

遭到強制徵收的羅姓地主表示,羅家居住在該處已經三代超過80年,羅家人世居於此,羅家人也經常在祖厝聚會,居住土地從以前就是住宅區,曾經為了通行方便,還曾跟明德中學簽約租用部分的土地作為對外道路通行,沒想到財團為了花更少的錢,強制趕他們走,直接就將住宅區強行變成公園用地,重劃公司再與縣府「合作」要以公告地價的價格來徵購土地,一坪不到6萬元,試問現在潮州市中心的土地,隨便一坪都超過20萬元,這次的自辦市地重劃土地面積達到2公頃、6000多坪,扣掉公共設施後,光是土地價值超過7億元以上,開發後蓋房屋後,價值可能超過數十億元,這種暴利相當驚人,也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否有官商勾結或圖利財團的情況,希望檢調單位能夠介入調查,給弱勢的民眾一個公道。

縣府地政處長陳錦屏說,都市計畫如何劃分是依法審議通過,並沒有圖利的問題,但確實會有人權益受到犧牲,而自辦重劃是地主自行協調處理,縣府並不介入,如果雙方協調不成只能進行法律訴訟。

羅家祖厝環境清悠。(記者葉永騫攝)

羅家祖厝環境清悠。(記者葉永騫攝)

羅姓地主的家人對於祖厝要被徵收拆除相當不滿。(記者葉永騫攝)

羅姓地主的家人對於祖厝要被徵收拆除相當不滿。(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