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真香! 8大產區冠軍滋味直送 瓜地馬拉44支咖啡豆搶攻台灣

2022/06/10 05:24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與中美洲經貿辦事處9日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台灣咖啡研究室共同舉辦「2022瓜地馬拉咖啡杯測」,向台灣市場介紹44支優秀咖啡豆。(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與中美洲經貿辦事處9日在台灣咖啡研究室共同舉辦「2022瓜地馬拉咖啡杯測」,向台灣市場介紹44支優秀咖啡豆。瓜地馬拉全國咖啡協會(Anacafé)表示,這次從瓜國八大咖啡產區的區域競賽中,各挑選出一支冠軍豆,希望讓台灣市場能持續品鑑瓜地馬拉咖啡。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也期盼透過此活動,用咖啡深化與台灣民眾的友誼。

「2022瓜地馬拉咖啡杯測」活動計有20間廠商參與,提供來自瓜地馬拉全國咖啡協會(Anacafé)、瓜地馬拉咖啡出口協會(ADEC)、維拉帕斯合作社聯合會(Fedecovera)及卡拉維拉(Caravela)公司提供瓜國咖啡樣品共44支。

瓜地馬拉外交部次長巴蕾拉(Shirley Aguilar Barrera)致詞時表示,瓜地馬拉坐擁八大咖啡產區,每一顆咖啡豆皆產自專業職人手工植栽。瓜國境內擁有豐沛的天然資源、壯麗的活火山群、四季如春的氣候、多元豐富的森林植群,得天獨厚的條件培育出獨特、高品質的瓜地馬拉咖啡。在台灣消費市場,薇薇特南果區及安地瓜區出產的咖啡相當受歡迎,她邀請大家親自體驗每一個產區的咖啡,一同品鑑出各種咖啡潛在獨特的風味及香氣。

巴蕾拉接著說,每一年瓜地馬拉咖啡外銷到台灣的出口量都穩步成長中,瓜地馬拉目前名列台灣咖啡進口來源國第四名。台灣進口業者對瓜國咖啡的需求量持續擴大,近三年來,瓜國咖啡對台出口量已增加近40%,她堅信台灣的咖啡市場仍保有龐大商機。

巴蕾拉也強調,瓜地馬拉與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邦誼穩固,在六十幾年的歲月以來堅若磐石,彼此的關係越來越緊密,邦交優勢讓雙邊的經貿往來更加繁榮、彼此享受高品質商品,也對兩國關係貢獻良多,瓜地馬拉與台灣是堅實的夥伴。

瓜地馬拉全國咖啡協會(Anacafé)理事長巴利歐斯(Juan Luis Barrios)指出,亞洲是重點市場,尤其是台灣是瓜國新興市場。瓜地馬拉出口到台灣的咖啡數量,約占整體總量的2%,相當於5萬4000袋60公斤裝的咖啡豆。雖然近幾年受疫情影響,Anacafé仍獲得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的協助,嘗試以新的方式,自國內八大咖啡產區的區域競賽中各挑選出一支冠軍豆,讓台灣業者們能持續品鑑瓜地馬拉咖啡。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廖鴻達提到,目前瓜國咖啡在台市佔率約10至12%;2017年以來,瓜國咖啡進口量每年幾乎都有雙位數成長。近幾年受天災及國際咖啡價格上漲影響,瓜國咖啡產量減少、價格提升,但台灣對瓜國咖啡的需求卻不減反增、已成為瓜國咖啡的前10大出口國,顯示台灣民眾已培養出對瓜國咖啡的熱愛與信賴。

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表示,瓜國地形豐富,從雨林、高地到火山群均有咖啡植栽;瓜國境內有三百種以上的微型氣候,多樣的氣候與地理型態,賦予了瓜國八個不同產區的豆品各自獨特的風味。

葛梅斯進一步表示,瓜國咖啡最大的兩個特點,除了多元產區造就的多樣風味外,便是瓜地馬拉咖啡職人手工栽種的溫度,相信台灣的咖啡愛好者在品嚐寶藏般的瓜國咖啡時,每一口都能嚐到莊園農民傾注其中的熱情、努力與友誼。

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吳怡玲分享,她1999年首次前往中美洲參訪時、第一站就是去瓜地馬拉。當時瓜國超前部署,以產區識別並行銷豆品的方式令她十分驚艷,至今瓜國每一個莊園的咖啡,都須經Anacafé的產區認證才能出口,品質、風味都十分有保障。

吳怡玲回憶,20年前,台灣市場對於瓜國豆品自帶的果酸接受度還不是那麼高,現在消費者除了開始欣賞高海拔咖啡的天然酸味外、也非常享受瓜國各產區豆品各色各異的風貌,不僅廣為超商與知名連鎖咖啡店愛用,也適合作為精品咖啡單品飲用。

葛梅斯說,咖啡深入瓜國人民的生活、一天喝上五、六杯都不成問題,不僅是瓜國在國際上的另類名片、對他個人而言更是與朋友交流的良伴,希望透過本次活動拓增進台灣業者、民眾對瓜國豆品百變樣貌的認識,讓台灣的咖啡愛好者品嚐更豐富多元的瓜地馬拉咖啡,用咖啡深化與台灣民眾的友誼。

瓜地馬拉全國咖啡協會(Anacafé)表示,這次活動從瓜國八大咖啡產區的區域競賽中,各挑選出一支冠軍豆,希望讓台灣市場能持續品鑑瓜地馬拉咖啡。(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