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三峽長福橋新設計被指「太現代」 水利局:呼應鳶山、三峽河

2021/10/14 11:14

水利局公布三峽長福橋改建模擬圖,以「鳶山及三峽河」作為發想,採山形稜線不對稱斜索雙拱橋呼應遠眺的鳶山,新橋面設計為水流曲線意象鋪面,以山水意象呼應地方特質。(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有意將三峽祖師廟前跨越三峽河的長福橋,打造成第6座景觀橋,公布的完工意象圖惹來太現代化、與老街風格不搭的批評,規劃推動改建的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指出,經與地方溝通、諮詢文資委員及景觀顧問,在橋型、橋面設施及周邊景觀環境,達成以「鳶山及三峽河」為設計構想的共識,並獲得多數民眾支持。

長福橋已有30多年歷史,目前僅供行人通行,2015年受蘇迪勒颱風過後,橋梁底過低、橋墩柱入侵河岸造成的問題更加嚴重,水利局著手規畫改建,預計橋樑主體需投入3.7億元的工程經費,周邊環境營造約1.3億元經費。

水利局河川工程科科長黃茂松指出,因應三峽河防洪改善需要,長福橋改建計畫自2019年10月起推動,歷經7次與當地里長協商及會勘、2次文資團體溝通協商、3次地方說明會、2次規劃設計審查會、2次文化局文資委員諮詢及1次景觀顧問美學諮詢等,就橋型、橋面設施及周邊景觀環境達成以「鳶山及三峽河」為設計構想的初步共識。

黃茂松說,長福橋串接三峽安溪里、礁溪里、秀川里及八張里,平日提供在地居民通行,假日是遊客到老街的要道,規劃初期就邀請周邊4位里長及祖師廟研商改建可行性,並陸續邀請李梅樹紀念館、永續三峽環境文化工作室、三峽民權老街商圈發展協會及安溪國小等單位,出席協助審查會議,經過持續不斷的交流,目前設計方案已獲得多數民眾支持。

黃茂松強調,新橋設計以「鳶山及三峽河」作為發想,採山形稜線不對稱斜索雙拱橋呼應遠眺的鳶山,新橋面設計為水流曲線意象鋪面,以山水意象呼應地方特質,並加入石獅子再利用、鳥影雲朵棚架、解說牌、三峽故事百景牆等人文元素;另將橋面寬度加寬漸變至22公尺至24.5公尺,以符合當地多功能使用需求。

水利局公布三峽長福橋改建模擬圖,以「鳶山及三峽河」作為發想,採山形稜線不對稱斜索雙拱橋呼應遠眺的鳶山,新橋面設計為水流曲線意象鋪面,以山水意象呼應地方特質。(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