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龜產卵期遭漏油污染 小琉球居民清污保衛動物棲息地

2021/06/24 13:50

咾咕嶼協會號召居民,有許多民眾自發前來協助清除油污。(咾咕嶼協會提供)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中油公司前天傳出外洩50公秉原油,其中部分被潮流帶到小琉球外海,並進一步進攻岸際及海灘,海洋保育署、屏東縣環保局及海巡署等從前天就開始進行清除,而當地居民在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的號召下,連日投入約60人,自力經行清除。

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成員雖然遍布全台,但當初的成立的起心動念就是以台灣唯一的純「咾咕嶼」(珊瑚礁)的小琉球為名而成立,希望守護全台珊瑚礁的生態,面對小琉球的生態可能出現毀損,該協會提早號召,昨天早上開始就有多人前來。

據統計,昨天約有60人次分流前來幫忙清除,台灣咾咕嶼協會理事長蔡俊吉說,經過海保署的分配,協會主要的清除區域就在中澳沙灘及漁埕尾潮間帶等,這些都是海龜登島來產卵的區域,因此分配志工前來這邊吸附油污。

台灣咾咕嶼協會說,原本號召以為沒有太多人會來,沒想到昨天來到現場的志工是讓他們吃了一驚,原來是因為現在島上基本上沒有遊客,許多觀光業者都有空可以出面幫忙,就是希望盡自己一分力來保全家鄉的美景以及動物的棲息地。

聽聞漏油事故,洩漏風險控制協會也立刻派員登島,咾咕嶼協會就獲得洩漏風險控制協會所捐贈的120包有機吸油泥,雖然有機吸油泥成本較高,但就算在吸附油泥後,不清除也會在海水中自然分解,是現階段國際清除油污的趨勢,也十分感謝洩漏風險控制協會的幫忙。

咾咕嶼協會表示,處理兩日油污問題時,收到許多來自台灣的熱心民眾詢問是否需要進島幫忙,擴充志工人力,但目前島內居民人力足夠,且中油會持續加派人力,在關心環境的同時,也仍需照顧島內居民的健康,考量離島醫療資源不足,所以還請大家保持防疫原則,待在原地避免移動。

咾咕嶼協會說,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也立刻擬出一份擱淺海龜緊急處置的因應指引,大家若是毃現被油污影響的「擱淺海龜」,先確認其是否有抬頭換氣動作、以棉棒輕戳眼瞼確認是否有反應(如無棉棒,可戴手套用手指代替棉棒)、戴手套輕捏海龜泄殖腔確認是否有反應等生命跡象,其餘搬運、除污及安置陰涼舒適環境等等都有相關指引,請有前來的志工務必配合。

咾咕嶼協會自發前來協助清除油污。(記者陳彥廷攝)

咾咕嶼協會以有機吸油泥除油污。(咾咕嶼協會提供)

台灣中油公司前天傳出外洩50公秉原油,其中部分被潮流帶到小琉球外海。(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