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航高端審委換一半? 權威專家批:雞蛋裏挑骨頭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若了解審查會議就會知道,審委本來就一直在換,每次會議都是不同批人,且會有利益迴避,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批評自己國產的疫苗如此嚴重。(資料照)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若了解審查會議就會知道,審委本來就一直在換,每次會議都是不同批人,且會有利益迴避,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批評自己國產的疫苗如此嚴重。(資料照)

2021/06/24 13:5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審查即將展開,卻遭特定媒體爆料負責審查的專家會議中,有半數委員遭到替換,對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若了解審查會議就會知道,審委本來就一直在換,每次會議都是不同批人,且會有利益迴避,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批評自己國產的疫苗如此嚴重,拿審委出來做文章是在「雞蛋裡挑骨頭!」

面對護航說法,李秉穎駁斥,國產疫苗是否能通過EUA標準就訂在那邊,國產疫苗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必須不亞於AZ疫苗才能過關,數字一翻兩瞪眼,百分之百沒辦法做手腳。

李秉穎說,審查會議的審委本來就一直在換,且必須要利益迴避,以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審查會議來說,如果是有參加高端疫苗臨床試驗者,就不能當審委,另外對於新藥的審查,也會邀請該領域專家與會,例如罕見疾病的藥物,就會邀請罕病專家來發表意見,近期的審查不僅針對國產疫苗,包括莫德納、輝瑞、AZ等,都有不同專家與會。

李秉穎指出,這種攻擊就是「雞蛋裏挑骨頭」,先攻擊沒有三期、再攻擊審查委員,什麼東西都可以拿出來批評,但這真的對台灣民眾是好的嗎?國產疫苗如果不能如期上市,最高興的會是誰?他認為台灣防疫受挫,最高興的絕對不是台灣人民。

李秉穎也表示,英國、韓國等都已經著手用免疫橋接來認證新疫苗,全世界只有台灣不斷抨擊自己的國產疫苗,什麼都拿出來攻擊,他強調,國產疫苗並非無條件就緊急授權上市,而是經過臨床、統計、藥毒理、製造研發及公衛等多方專業領域專家學者,討論後訂定出的標準,必須在一定條件下才可通過緊急授權,台灣應該要珍惜國產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