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綠委籲公布偷打疫苗名冊 衛福部:將清查名單外施打人員

2021/06/10 17:51

台北市發生診所偷打疫苗事件,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呼籲衛福部應公布施打人員名冊,次長薛瑞元則說,將清查不在名冊內施打的人員。(翻攝網路)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緊張,台北市卻傳出有診所未按照施打順序,開放一般民眾接種疫苗,被懷疑拿疫苗做公關。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在財委會質詢時說,大家只想知道北市府是否有依照相關名單分配疫苗進行施打,「還是根本連名單都沒有」,呼籲衛福部應公布相關名冊清單。

出席委員會的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強調,名單涉及個資不方便公布,但會進一步清查在名單外施打的人到底有多少。

立法院財委會今聯席審查紓困4.0追加預算,林楚茵關切台北市發生的偷打疫苗事件。林楚茵說,台北市發生相關事件後,是否會造成中央努力買疫苗,發送到地方,卻成為地方綁樁的公關品?台北市政府未清楚交代疫苗施打造冊的過程,是否衛福部在名單造冊上有任何SOP可依循?

薛瑞元說,目前除75歲以上老人沒有名冊外,因這些人外觀即可辨識,其他都有名冊,主要是由地方呈報名冊,中央再依據其提報的名冊供給疫苗,因此地方政府有義務依照名冊進行施打。

林楚茵追問,外界想了解的就是診所到底有無依照名冊打?抑或是施打的人根本不在名單內?要求衛福部應公布相關名冊;薛瑞元則說,名冊涉及個資,不方便直接公布,但會進一步釐清,到底有多少名冊外的人施打。

林楚茵強調,現在民眾外出沒戴口罩可罰一萬五,北市府對好心肝的裁罰明顯過輕,且主要是只處理醫療院所,對於接種者、超車偷打疫苗的人,是否也應該要有罰則?林楚茵表示,若不戴口罩能開罰,這些偷打全民財產的人也應該受罰。

薛瑞元說,處罰必須有法律明文規定,這部分可以討論,若能獲得全民共識,通過這樣的法律,衛福部不會抱持反對意見。

另,針對行政院政務顧問丁怡銘在5月被行政院造冊施打COVID-19疫苗,有無特權疑慮。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質疑,丁怡銘是否有特權?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施打順序第2類有列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他(丁怡銘)有資格」。

陳時中指出,經常和丁怡銘一起開會,丁怡銘有時會到衛福部請教相關事情,也會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經常性召集防疫重要會議時,丁怡銘也都會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