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疫!苗栗通霄四庄媽 進香回程「吃飯擔」取消

2021/04/16 16:17

防疫!通霄鎮四庄媽進香回程萬人飯擔取消。(資料照)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栗縣通霄鎮四庄媽祖前往雲林縣北港進香後,回鑾遊庄遶境,可以說是除了白沙屯拱天宮徒步進香外,地方重要傳統民俗活動。其中每年吸引將近萬人吃飯擔的的盛況,更是遠近馳名。不過,苗栗縣通霄鎮四庄媽祖民俗文化協會理事長林建明指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決定取消18日遊庄遶境活動時的飯擔活動,僅提供便餐慰勞工作人員,也請信眾不要隨行。

林建明表示,考量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因往年遊庄遶境時近萬人吃飯擔,通常吸引大批信眾前往,為避免大型活動人與人密切接觸,所以商議後決定取消相關行程,避免群聚。

通霄「四庄媽」因為沒有建廟,輪流供奉在平元里北勢庄、圳頭里圳頭庄、梅南里梅樹腳庄、平安里竹仔林庄等四庄值年爐主家中,已有120多年歷史,「吃飯擔」也成為當地特色。今年輪由圳頭庄負責。

地方耆老說,一開始準備飯擔,是為了慰勞參與遶境的信眾,犒賞信眾的辛勞,當時人數並不多。沒想到信眾口耳相傳下,吸引愈來愈多人參與,甚至有人遠從其他縣市來到通霄共襄盛舉,「也算是分享福氣」。

如今,「吃飯擔」已經成為四庄媽遶境的重頭戲,許多人引頸期盼,參與這場熱鬧的宗教盛會,也期盼媽祖保佑平安順利,往年當地居民準備了大量的炒米粉、焢肉、肉羹、油飯等佳餚,歡迎大家享用,不但顯現出信眾對於媽祖信仰的熱誠,也展現出台灣人的人情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