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醫科龍頭換位?大學申請陽明醫過一階60級分 贏台大醫59級分

2021/03/31 21:51

大學申請第一階段,陽明交大醫學系今年維持60滿級分,超越台大醫學系門檻的59級分,引發「醫科龍頭換位?」議題。(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10學年大學個人申請今公布第1階段篩選結果,其中台大醫學系門檻今年為4科59級分(滿級分為60),而陽明交大醫學系則維持60滿級分,引發「醫科龍頭換位?」議題,學界、補教界分析,恐與學測試題難影響得分,加上部分考生怕台大競爭太激烈而不敢選填等心理因素所致。

大學申請今公告一階篩選結果,醫學系則常被考生家長視為最熱門科系,歷年多需學測滿級分才有機會過篩,但今年台灣大學公布過篩門檻,醫學系有4科59級分者過,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則維持4科60滿級分的門檻,與一般將台大醫視為龍頭,不料今年卻在一階過篩時被陽明醫首度超車。

陽明交大表示,醫學系一般生招42名,有259人來報名,最後篩選通過119人可參加第2階段甄試,4科門檻維持60滿級分,將來2階只需面試,分析應是今年學測題目難度偏高,所以在陽明交大、台大、成大等醫學系面試筆試撞期的情況下,考生選填志願必較保守,選了比較有把握學校的關係。

台大則表示,醫學系招50名額,預計甄試100人,但在同分增額的情況,進行學測科目組合的超額比序篩選,經「國英數自」及「英數自」等組合分數比較後,最後仍超篩126人通過1階,但其中有人國文14級分,因此最後4科門檻為59級分;研判也是今年學測試題太難導致高分群學生的鑑別度較高。

補教老師藍天予分析,面對陽明醫首度在1階門檻上超越台大醫,可能是考生選填志願的預期心理有關,因大學個人申請每人最多只有6個志願,近年考生並不是「非台大不讀」,加上學測難度較往年大增,有志填醫學系的前段考生成績並非都滿級分,而台大2階需筆試,陽明醫不用,加上有考生的心態可能「想避免激烈競爭」,而避開台大,結果反而是勇敢填台大的59級分上了,不用筆試的陽明醫則維持60級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