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幫忙看見」App助盲者辨識鈔票 教育部推「視障教育資訊化」

2021/03/30 16:55

教育部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幕後推手之一是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工程師張金順(右),今天和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左)共同說明推動成果。(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期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幕後推手之一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工程師張金順,本身是重度視障者,參與開發協助視障者解決生活難題的手機應用App,其中「幫忙看見」App,能透過手機鏡頭拍照,辨識鈔票的準確度高達95%。

去年熱播的韓劇「我的新創時代」,男主角南赫柱為女主角秀智的阿嬤,研發出視障者使用的手機辨識語音系統,我國其實早有類似的研發。

教育部今天開記者會,介紹視障教育資訊化推動成果,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除設立教育輔具中心,自民國92年起,委託淡江大學舉辦視障電腦教育訓練,每年成功培訓超過500位視障者運用盲用電腦,利用網際網路取得所需的各類資訊,突破視覺障礙限制,開啟新的就業契機。

協助教育部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的幕後推手之一,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系統工程師張金順,從小是重度視障者,他表示,國中階段在啟明學校老師引導下,開始接觸盲用電腦,自淡江大學畢業之後,加入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工作團隊,致力開發盲用電腦軟體,其所參與研發的「Windows中英文盲用資訊系統」、「多國語言編輯器」等,均獲得視障朋友的廣泛使用。

張金順迄今投入25年,109年榮獲全國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殊榮,他與團隊設計開發盲用智慧手機、智慧手機語音隨身助理等軟硬體設施,成功拉近視障者與一般人的數位落差,以「語音隨身助理」App為例,視障者可透過手機網路瀏覽器或APP直接連到網路雲端,透過科技協助可隨時隨地閱讀,達到「學習無障礙、資訊無距離」的目的。

次長林騰蛟表示,有鑑於視障朋友面臨謀職就業時、職能不足的困境,教育部致力於協助視障電腦教育訓練,採取「實體操作經驗」、「小班制教學」、「視障者教視障者」、「一對一教學」的服務方式,協助視障學生提昇資訊化技能,應用於課業所需、日常生活、就業前準備等,使其得以無礙的善加運用資訊化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