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盲視障青年拚過身障特考 職務設計助「看見」未來

全盲視障青年洪立明拚過身障特考,勞工局協助職務設計助「看見」未來。(圖:勞工局提供)

全盲視障青年洪立明拚過身障特考,勞工局協助職務設計助「看見」未來。(圖:勞工局提供)

2020/12/13 18:2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23歲的洪立明因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大一時雙眼全盲,他努力翻轉命運,今年通過身心障礙特考,分發到台中市豐原國中擔任幹事,台中市勞工局啟動職務再設計協助他排除職場障礙,就業3個月適應良好,讓他建立就職信心,洪立明下一站盼拚正式公務員,替自己打造光明未來。

洪立明在小學時就診斷出罹患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醫生預告視力會逐漸衰退,直到變成全盲,個性獨立不認輸的他,開始謹慎規劃人生每一步路,把握視力完全消失前,他認真課業,還加緊學技能,包括按摩、盲用電腦和點字等,儲備日後能自力更生的能力。

就在他考上彰師大特教系那年,洪立明雙眼全盲,行動全靠手杖輔助,他沒有讓自己陷入怨天尤人情緒,反積極準備身障特考,盼替自己爭取一份穩定工作預做努力。

今年自大學畢業的他果然一舉通過身心障礙特考,9月分發到豐原國中擔任幹事,負責學務處行政業務。

勞工局得知他的情況後,提供職務再設計服務,包括洪立明報到前先協助他接受定向行動訓練,熟悉上、下班搭公車路線及職場環境,洪立明練就不用他人引導,也能在學校辦公區走透透送公文。

勞工局另在文件檔案櫃、公文夾上增加點字提示、安裝語音報讀軟體等輔具,除此之外,因洪立明主責學生事務,包括學生請假單、獎懲單及班級整潔秩序評分表等電腦建檔作業,都得靠雙眼閱讀以利鍵入資料,勞工局安排視力協助員陪伴服務,每天到校幫忙2、3個小 時,有了「一雙眼睛」協助,助他順利工作。

因他的工作態度積極,豐原國中學務主任林純夙幫他開發適合的工作,請他擔任「DJ」宣導校務事項及會議聽打記錄,更善用洪立明的資訊專長,由他蒐集學生相關宣導事項,進行電子化宣傳。

洪立明就業3個多月來建立自信心,他說,下一站盼通過實務訓練並成為正式公務人員,為自己拚出「光明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