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迫遷舊院區院民?樂生院方指修繕所需:完工將釋出空間供院民選擇

2021/03/18 16:16

樂生療養院將舊院址打造漢生醫療人權園區。圖為樂生療養院舊院址。(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2006年新建大樓轉型為綜合型教學醫院,並將舊院址打造漢生醫療人權園區。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表示,院方近期以修繕為由,要求院民限期搬遷。樂生療養院副院長莊毓民指出,舊院區部分建物陸續修繕完工後,將釋出空間提供院民選擇,絕不會強迫搬遷。

樂生療養院為台灣第1座漢生病收留所,行政院2017年通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規劃修復位於新北市新莊區舊院址歷史建築,由衛福部斥資10.7億元打造漢生醫療人權園區。

青年樂生聯盟楊姓學生指出,現在還有30位院民住在新建大樓外的舊院區,院方近日以舊院區修繕為由,詢問院民搬遷意願,其中包括搬至新建大樓或改住於舊院區條件較差的組合屋。她表示,舊院區院民多為年邁長者,先前因捷運機廠已多次搬遷,若此次再搬至新大樓,待修繕完成後,恐已無力再搬回舊院區。

楊姓學生表示,舊院區的修繕不影響院民居住,且院民普遍認為目前居住環境較習慣,對治療有幫助,不解為何院方執意要院民搬遷。

莊毓民表示,目前舊院區已陸續啟動修繕,因工程屬分階段進行,預計7、8月陸續有可居住的建物完工,屆時院民若選擇留於舊院區可協助安置,絕不會強制要求搬離、違背先前協調承諾。他強調,療養院規劃一切以院民安居為前提,會尊重院民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