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三鐵共構設在宜蘭火車站? 縣府否認

2020/10/23 19:00

宜蘭鐵路高架等交通建設在議會引起關注。圖為宜蘭市已高架路段。(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視察宜蘭,支持鐵路立體化一案。宜蘭縣議員陳文昌今(23)日質詢表示,縣府向院長報告時,拿宜蘭火車站出來舉例,是不是打算把三鐵共構設在宜蘭火車站?交通處長黃志良對此否認,他表示,報告時間有限,所以只拿宜蘭做為舉例。

蘇貞昌19日到宜蘭關心宜蘭鐵路高架及高鐵延伸等建設,讓宜蘭縣的重大交通建設引起關注,成為議會質詢重點。

縣議員張秋明說,各地都在爭取設三鐵共站,如果縣府沒先做好周邊公共運輸規劃,9年很快,一轉眼就要通車了,如果大量旅客真的被送過來,恐怕會像「企鵝」一樣,下車之後四處張望,不知道要怎麼辦。

陳文昌也質疑,現在鐵路高架路段是四城到羅東,高鐵進來之後,會跟台鐵共構嗎?19日報告時,縣府特別提到宜蘭火車站邊的土地,是否有特別意義?是想把三鐵共站設在宜蘭火車站嗎?

縣議員謝燦輝認為,就民進黨團立場,三鐵共構是國家鐵路網一環,鐵路高架案應該要列入,不應該是縣府還要負擔地方配合款約54億元,他也質疑,縣府有足夠財力負擔嗎?

對於是否提前規劃三鐵共構站周邊交通運輸,黃志良回應,三鐵共構與周邊交通接駁,縣政府一定會來作相關規劃,當前要先確定共站位置。

針對陳文昌質疑,黃志良表示,鐵路高架沿線經過的地區都要有開發計畫,中央要求縣府提出,但目前鐵路高架案有4到5個車站,不可能每個都跟院長報告,報告時間不夠,所以只拿宜蘭火車站當作舉例。

黃志良說,高鐵政策形成後,縣府的立場就是希望三鐵共構,才能滿足轉乘的需求,縣長19日當天也有向蘇揆爭取較低的鐵路高架地方自籌款,院長也有指示交通部予以從寬。

宜蘭縣議員陳文昌(左)質詢交通處長黃志良(右)。(記者蔡昀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