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宜高鐵造價1764億 蘇揆︰專案評估若可行樂觀其成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北宜高鐵、直鐵案有待專案併同考量,他樂觀其成。(記者蔡昀容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北宜高鐵、直鐵案有待專案併同考量,他樂觀其成。(記者蔡昀容攝)

2020/10/19 13:29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赴宜蘭視察,聽取報告後,同意並核定「宜蘭鐵路高架化」的可行性計畫。交通部鐵道局現場也對北宜直鐵、高鐵延伸宜蘭案進行報告,蘇揆認為,就整體效益來說,應該是高鐵比直鐵來得好,但強調這還要經過專案評估,把整個案併同考量,如果覺得可行,「我也非常樂觀其成」。

蘇貞昌表示,高鐵延到屏東「500多億就被罵死」,宜蘭高鐵A案雖然長度較長,經費也嚇死人,高達1764億,但對乘客往來是方便的。

蘇貞昌分享汐止淹水的經驗,當時他為整治基隆河方案跟中央爭取經費,拿到約500億預算,好像很大一筆錢,但淹一次是損失幾千億,與其淹一次痛一次,不如一次解決。

蘇貞昌說,由此看來,如果建設高鐵比直鐵好,從國家長遠建設、多方考量來看,A方案不經翡翠水庫集水區,沿途不需要拆除既有設施,雖然錢比較高,但若不一次花1764億,「恐怕將來還會更多」。

蘇貞昌強調,就整體效益來說,應該是高鐵比直鐵來得好,但也強調「這要專案評估」,相關單位應把「整個案併同考量」,若覺得可行,他非常樂觀其成,也希望讓宜蘭能因此大大發展。

高鐵延伸宜蘭案將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A方案規劃,行車時間為17分鐘,路線長度56.4公里;後續將以此方案與北宜直鐵比較,再進行綜合規劃及環評審議。

北宜直鐵、高鐵計畫比較。(取自簡報資料)

北宜直鐵、高鐵計畫比較。(取自簡報資料)

北宜直鐵、高鐵計畫比較。(取自簡報資料)

北宜直鐵、高鐵計畫比較。(取自簡報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