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台唯一搶孤 恆春豎孤棚20隊拚冠軍30萬

2020/08/19 19:54

全台唯一搶孤活動,恆春豎孤棚中元20隊拼冠軍30萬。(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南恆春、北頭城」已成農曆七月台灣搶孤(豎孤棚)勝地,受疫情影響,今年宜蘭頭城停辦搶孤賽,恆春成全台唯一,今年受疫情影響減為20隊參賽,恆春鎮公所今宣布冠軍獎金30萬,並邀請歌手詹雅雯演唱暖場。

有145年歷史的「恆春豎孤棚」將於9月2日舉行,恆春豎孤棚如期舉行,但也規劃相關防疫措施,除參賽隊伍由32隊縮減為20隊外,活動天數由5天更改為3天,也遵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下防疫措施,確保與會人員健康。

恆春鎮代理鎮長許重慶表示,舉辦天數、隊伍縮減,但民眾期盼的踩街活動及藝人演唱不縮水,踩街將發放1000個麋鹿燈飾髮箍給現場民眾,上千個髮箍同時點亮,猶如一條巨龍行走在恆春街頭;晚會邀請到金曲歌后詹雅雯、金曲歌王王中平、許富凱到現場跟民眾一起共襄盛舉,為活動現場增添熱鬧氣氛,晚會除好聽歌曲外,還會發送超過4000份的搶孤品,以及5000份農特產品試吃。

今年20組隊伍中,除了去年冠軍德和福興宮、亞軍滿州體育會以及宜蘭搶孤隊伍,還首次有來自西非迦納的選手陳嘉什報名參加,他說,定居灣多年成為台灣女婿,每年中元節都看到搶孤活動,在電視機前看的目不轉睛,一直都想體驗看看,今年決定組隊參賽,希望可以有好成績。

恆春豎孤棚傳統是4支棚柱,前鎮長葉明順改制擴大增至36支棚柱,中央4柱留給「好兄弟」不開放,其他32隊參賽者以手腳抱棚柱或綁布條方式向上攀爬,閩南語叫「豎」,故稱「豎孤棚」,選在每年中元節舉辦,與農曆7月底頭城搶孤規則、棚架及時間都有不同。

全台唯一搶孤活動,恆春豎孤棚活動天數由5天更改為3天。(記者蔡宗憲攝)

全台唯一搶孤活動,恆春豎孤棚中元20隊拼冠軍30萬。(記者蔡宗憲攝)

全台唯一搶孤活動,選在每年中元節舉辦。(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