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己的公車自己約、自己劃」 北市7/1起推兩營運新制

2020/06/20 13:43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7月1日起,小26、542、小14三條路推出公車預約功能。(記者蔡亞樺翻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公共運輸處7月1日起推出2項公車營運新制,3條冷門公車路線小26、542、小14,開放民眾乘車前可透過「台北市預約公車」APP、網頁或電話預約,最晚乘車2小時前預約;另一項為「自劃路線」,民眾依據搭車需求,同樣透過APP自行提出行駛的公車路線,若募集達20人,交通局會同客運業者評估路線,若可行核准後,一個月就能上路。

台北市公車路線多達290條、公車數量近3600輛,其中不少行經偏遠山區、社區的路線,搭乘人數幾乎掛零,市長柯文哲要求檢討。公運處經檢討,去年底在小14、542兩路線公車試辦九人小巴,今年進一步與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合作,推出公車預約新功能並建置APP。

公運處科長張元榜指出,透過大數據資料分析,發現小26路上午8時30分班次、542路中午12時,以及小14路下午2時30分,這三個班次平均載客只有1人、甚至無人搭乘,因此7月1日起開放民眾預約,乘車前可透過APP、網頁或電話預約,發車前30天就開放預約、最晚乘車前2小時預約。

張元榜表示,公車預約可透過APP或網頁綁定臉書或LINE帳號登入註冊會員,點選預約路線、班次、上車站點、乘車時間,四個步驟就能完成;預約班次的公車,會在右側擋風玻璃放置「預約班次」副牌,預約班次開出後會沿線停靠該路線站位,沒預約的民眾也可搭乘,且仍須上、下車刷卡付費。

張元榜說,民眾若累計3次預約成功而未搭乘,會有1個月無法預約的情況,如果預約後因行程變動不需搭乘,記得最慢於乘車前2小時取消預約。

他強調,透過公車預約機制,提高公車營運的效率,各公車路線皆持續滾動式檢討。

至於自劃路線,張元榜表示,在台北市預約公車APP點選「自劃路線」功能,民眾可依照自己搭乘需求提出路線申請,但起迄點都必須在台北市境內,例如北投區到信義區,若募集20人同意該路線,公運處會同客運業者評估,若可行的話,一個月就能派中小型巴士上路。

他也說,避免公車無人搭乘、希望大眾運輸有效運用,自劃路線營運期間若連續3天,實際每班次未達20人,客運業者可視狀況提出申請停駛路線。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7月1日起,小26、542、小14三條路推出公車預約功能。(記者蔡亞樺翻攝)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7月1日起,小26、542、小14三條路推出公車預約功能。(記者蔡亞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