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史上首次!日、韓授權台灣檢疫 芒果、玉荷包接力衝鋒

2020/04/15 00:02

日本、韓國授權農委會防檢局檢疫,將由芒果打頭陣,預計5月啟動檢疫。圖為準備外銷的台南愛文芒果。(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日本、韓國檢疫官不來了,史上首次授權農委會防檢局檢疫,將由芒果打頭陣,預計5月啟動檢疫執行,再由玉荷包荔枝接力;農委會國際處也將補貼水果外銷空運費,協助農民開拓正常運作的外銷市場。

受到全球疫情延燒,日本、韓國檢疫官首度授權農委會防檢局檢疫執行,將由芒果打頭陣、玉荷包荔枝接棒,預計5月啟動檢疫處理,包括蒸熟作業處理東方果實蠅蟲卵,才能完成蟲害檢疫,農藥檢測也須符合規定等,再提供書面資料給日、韓。

以高雄水果銷日統計,今年1至3月止,銷日約267.86噸,產值大約1000萬元,略低於去年同期298.96噸,但產值比去年815萬元成長,以蜜棗、香蕉為主。

值得一提的是,玉荷包荔枝經濟產值最高,甜度高、果核小、果肉Q彈多汁,深受日本人喜愛,每年銷日達100多噸,目前著果率4至5成,今年產期延後1、2週,預計5月底上市。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這是玉荷包荔枝自78年起外銷日本市場31年來的第一次,後續紅龍果、木瓜、葡萄、文旦柚等水果,也將比照相同模式辦理。

至於早年的香蕉外銷,因為都是採青香蕉直接外銷,因此不需檢疫官來台,玉荷包荔枝外銷需檢疫,是持續至今最久的外銷水果。

此外,水果外銷訂單受疫情影響減少,農委會國際處表示,將多管齊下協助農民,開拓正常運作的市場,如集結農民、貿易商力量,轉戰超市搶攻訂單,還有開拓網路市場等。

國際處也提高補貼農民出口荔枝空運為每公斤30元,並協調華航開放機艙運輸花卉及水果銷日,目前每公斤運費75元,將定期檢討價格,持續為農民爭取最好的價格。

高雄玉荷包預計5月底上市。(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