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哇!廁所變小劇場 宜蘭復興國中獲頒教育部金釆奬特優

2019/03/13 09:44

學校閒置廁所活化改造為「星光實驗劇場」,宜蘭縣復興國中獲得教育部肯定「金釆奬一般建築空間特優」。(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校閒置廁所活化改造為「星光實驗劇場」,宜蘭縣復興國中獲得教育部肯定「金釆奬一般建築空間特優」,新北市三重高中老師段致平,開墾校內荒地串起全校所有人,則獲得教育部肯定「校園老空間新故事徵集特優」。

為鼓勵學校創意促進校內空間活化之再生使用,帶動社區資源活用,並檢視自身校園與社區歷史,挖掘學校特色與文化資源,以有效保存在地集體記憶,建立具有在地特色與歷史深度的校園環境與特色課程,教育部國教署舉辦「中小學校園空間活化再生大獎」頒獎。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吳思瑤委員、國教署長彭富源,以及任內推動活化校園空間的前國教署長邱乾國參事出席頒獎典禮,肯定並感謝所有致力校園空間活化的伙伴。

國教組中小學組長武曉霞表示,為使校園的活化不再侷限於建築,這次大獎之「校園空間金采獎」分為一般建築空間、開放空間及歷史空間,透過這樣的獎項分組,引導學校多元辦理校園空間活化及對文化資產的重視,自64所參賽學校中,選出2所特優及9所優等學校,從得獎學校案例看見學校勇於實踐校園空間活化改造。

宜蘭縣復興國中把閒置廁所活化改造為「星光實驗劇場」,20年前成立全台第一個國中專業劇團「少年劇團」,積極推廣戲劇教育,並發掘舞蹈潛力孩子成立舞蹈團隊,教育部肯定學校對於空間的活化運用,校內表演藝術教師共同發想、觀察與討論,並徵詢專家學者後,透過減法美學的概念活化進行大改造,透過優化空間藝術,搭配表演藝術課程的進行,以及各項展演活動的舉辦,扎根學生美感素養能力、提高學習興趣,增強學習效果。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老師段致平,發願要用校園的一塊荒地來串起學校中的所有人,從幼兒園、特教班、國中部至高中部,串聯整個學校的教職人員,讓所有人因為這片土地而緊密得凝聚在一起。每天課餘及假日時間整理,從挖石頭、整地、除草、鬆土、施肥、撒種、澆水等,段老師從獨自摸索,到後來帶領班級參與,並邀請學校幼兒園的「小天使」,每天來他的菜園,幫他拔草,看他捉菜蟲;也讓害怕上學的學生下田拔草、捉菜蟲,讓學生開始愛上學,到菜園收成時,帶領全班在菜園為幼兒園和特教班舉辦一場菜園音樂會,讓師生共同領悟大自然的美好。

教育部國教署舉辦「中小學校園空間活化再生大獎」頒獎。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吳思瑤委員、國教署長彭富源,以及任內推動活化校園空間的前國教署長邱乾國參事出席頒獎典禮,肯定並感謝所有致力校園空間活化的伙伴。(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