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砸13億 加碼留高中生

出國留學越來越熱,高中生出國升學也逐年增加,國內大學憂心叫急。
(資料照)

出國留學越來越熱,高中生出國升學也逐年增加,國內大學憂心叫急。 (資料照)

2019/03/12 06:00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黃以敬/台北報導〕出國留學越來越熱,教育部統計,我國學生一年出國進修人數已破四萬,創下十年新高;其中赴中國讀大學和碩博士人數,從二○一一年一四三三人,增到二○一七年二五六七人,但占比仍僅約六%,遠不如美國為最大宗,每年上萬人赴美求學,其次是日本、澳洲、英國等較熱門。

高中生出國 5年成長5成

但統計凸顯另一警訊,高中生出國升學也逐年增加,過去五年成長逾五成,尤其傳統高中名校畢業生出國明顯增加,北一女從二○一五年三十一人出國,去年增至五十八人;台師大附中二○一五年二十六人出國,去年增至四十七人;中山女中也由十六人增至二十二人;建中二○一五年僅二十九人次申請錄取外國大學、八人選擇出國,前年增至十九人出國,去年申請錄取外國大學更倍增到一百二十二人次。

台中一中二○一五年五人出國,但去年倍增到二十一人。台南一中則從四人增至十人。

各國搶招 國內大學壓力大

今年招生季,面臨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更多大學來台招生並祭出高額獎學金,香港學校還比照台灣將學測採計降為四科,中國則再放寬我國學生申請門檻,只要語文、數學、英文一科達均標就可,招生對象甚至擴及中後段中學生,國內大學紛紛叫急,憂心將更惡化國內大學招生壓力。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我國大學和研究所絕對具有優勢競爭力,教育部今年決議加碼補助十三億元給台成清交等十所大學打國際盃,希望留才措施更向下延伸至高中生,相信壯大我國高教優勢,是留住人才最好方法。

朱俊彰也指出,有部分媒體不斷放大我高中生赴中讀書,但越來越多統計數據可充分反映現實情況,絕大多數大學生是赴歐美升學;北市一所高中名校校長也直言,中學生出國也以英美等英語系國家為大宗,國際化與獎學金最是誘因,近年則是到香港、日本、新加坡較明顯增加,西進中國人數其實較少。

深耕頂尖大學 提升競爭力

朱俊彰強調,壯大我國高教優勢及提升國際化,是協助我國大學與國際競爭招生最好方法。教育部除今年加碼補助深耕計畫中打國際盃的頂尖大學,也修正學位授予法,增加修業彈性、學習自由度,支持大學進行跨域、跨校、跨國的教學合作,提供高品質的學習環境。

為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更鼓勵大學積極提供國內學生出國交換、遊學、實習或辦理國際學程、雙聯學位等,讓學生不出國升學也能充分接軌國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