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首爆非洲豬瘟 高市府籲養豬業嚴防

2018/08/25 11:31

中國首爆非洲豬瘟,高市養豬業嚴加防範。 (記者陳文嬋翻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中國首爆非洲豬瘟,目前台灣雖尚無疫情,但兩岸相距不到200公里,高市動物保護處呼籲高市養豬業嚴加防範,各養豬場應提高警戒,加強畜牧場門禁管制措施,全力防堵疫病入侵。

市府動保處表示,中國遼寧省瀋陽市近來傳出亞洲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後,又連續爆發2起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地點位於華中河南與華東江蘇連雲港,疫情似有逐漸南移趨勢,中國目前正緊急撲殺罹病豬隻,以防堵疫情擴大。

動保處指出,非洲豬瘟最早在歐洲傳播,以每年約100公里速度向東部擴散,去年3月達到俄羅斯的伊爾庫茨克。歐洲為了防堵疫情,從2013至2018年已花費5千萬歐元,但因歐洲豬隻飼養型態採戶外飼養,容易與野豬接觸造成感染,導致疫情無法控制。

動保處說,由於亞洲豬肉消費量佔近全球一半,近來中國疫情格外引起國際關注,該病豬隻急性感染死亡率可達百分之百,目前無疫苗及藥物可用,病原可透過廚餘、病豬的分泌物、排泄物,及節肢動物叮咬造成傳播,豬隻感染後典型特徵是皮膚會潮紅及廣泛性內臟器官出血。

動保處說,目前台灣雖尚無疫情,但與因海峽對岸中國相距不到200公里,一旦國內發生疫情只能以撲殺作為清除手段,對養豬產業將產生極大衝擊,但因該病非人畜共通疾病,不會傳染給人,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處長葉坤松表示,養豬業者平時應減少出入疫區警戒國家,若近期有前往中國者,返國後應自主隔離1周後,才得進入豬場;平日應落實門禁管制、畜牧場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

他呼籲廚餘養豬業者,廚餘收集後應以高溫蒸煮,方可餵飼豬隻,以防止病毒滋生或傳播疫病,如發現可疑疫情,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單位,以及時採取必要處置,最重要的是,請一般民眾切勿從國外夾帶肉製品入境,以免將病原帶入國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