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豐原水資中心10月完工 兼具公園功能

2018/07/28 15:42

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規劃汙水處理設施。(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為提升污水處理效能,興建中的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工程斥資7.8億元預計今年10月完工,更規劃公園綠地,讓豐田里周邊居民多一處休憩之處。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日前往視察,高度肯定台中治水成果已成功做到「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4項水治理的最高境界。

被稱為「看不見的建設」的汙水下水道,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目前共規劃19處汙水處理建設。其中以「豐原水資中心」處理量最大。目前第一期整體工程進度約90%,完工後,每日約可處理1萬8000噸生活汙水,增加用戶接管數約1萬7000戶。

徐國勇今日在市長林佳龍陪同下前往視察,並聽取水利局長周廷彰、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中區分處長沈益生等人簡報。副秘書長李賢義、豐原區長唐益滄、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陳志偉、市議員翁美春等人也到場共同關心。

豐原水資中心整體工程分3期,經費需要百億,第一期包含工程經費和後續廠商代操作費等需要7.8億,後續再建設用戶接管及相關汙水下水道工程。中心採多樣性設計,除既有汙水處理功能,基地內開放2600坪的鄰里公園,設置休閒廣場、景觀池及綠地等設施,供休憩空間,兼具美觀與功能性。

徐國勇表示,台中以前只要下豪雨就積水,現在成功做到「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4項水治理的最高境界。尤其汙水下水道是「看不見的建設」,所以更需要地方政府願意做、肯執行,這些台中也都做到了。像是綠川、各水資源中心等。水資中心更規劃公園綠地,將過去汙水處理廠的鄰避設施改造為地方「鄰聚設施」,讓市民享受綠地、活動中心。

在市府運用高科技之下,水資源回收中心絕對不會有臭氣,在這部分也顯見市府的用心。

林佳龍表示,台中是一個流域城市,水資源利用相當重要。豐原水資中心的公園綠地規劃、綠柳川治理、葫蘆墩圳軟埤仔溪也剛舉辦龍舟賽,讓民眾更親近水。

相關影音

豐原水資中心腹地寬廣,將規劃綠地公園。(記者張軒哲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右三)前往視察豐原水資中心。(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