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萬封「死信活投」 40年老郵差:每封信都是重要約會

2018/03/20 13:02

擔任郵差40年的丁滄源,曾成功將2萬多封「死信活投」,其中更有一封來自日本,找到收件人的後代,這段故事成為國片《海角七號》靈感來源。(記者陳宜加攝)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擔任郵差40年的丁滄源,曾成功將2萬多封「死信活投」,其中更有一封來自日本,找到收件人的後代,這段故事成為國片《海角七號》靈感來源。丁滄源說,對於收信人與寄件人而言,每封信都是最重要的約會,完成投遞是他的使命。

丁滄源於57年進入雲林台西郵局服務,就此展開40年郵差生涯,每天騎著腳踏車送信,風雨無阻。他說,因家住鄉下、生活較困苦,起初擔任郵差其實是為了維持家計,但後來愛上郵差工作,身為傳遞郵件的橋梁,是義務也是使命。

「對於收信人與寄件人而言,每一封信都是最重要的約會。」丁滄源說,他曾成功將2萬多封「死信活投」,包括地址有誤、找不到收件人等,他全部一一克服挑戰,訣竅無他,就只是盡心盡力,設法找到認識的人士或熟知地方的耆老。

在丁滄源的送信生涯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97年間,曾有一封由日本大阪關西郵局寄來的信件,上頭寫著「台南州虎尾郡海口庄海口145-1號」,也就是台西前身,他找到收件人的兒子的老師,發現收件人已過世多年,最後送達子女。

這段故事,成為導演魏德聖《海角七號》中茂伯這個角色的靈感來源。丁滄源謙稱,沒有特別訣竅,只因他在當地生活許久,對地方很熟悉,當看到信件住址不對,便從姓名與地址片段判斷是哪一戶,不斷試投,直到找到正確地址。

適逢今年郵政節,中華郵政今天頒發「公益服務特殊表現獎」給丁滄源,表揚他一生奉獻、堅守崗位,是全體郵人的典範。行動不便的丁滄源在女兒陪同下出席領獎,淺笑表示心裡很歡喜,但郵差服務民眾為應盡職責,感謝外界的肯定。

中華郵政董事長王國材表示,丁滄源雖於10多年前退休,但他將2萬多封難寄的信寄到,鍥而不捨找到收件人,中華郵政據點遍布全台,溫馨人物小故事非常多,例如高雄寶山郵局曾有3位郵務士,照顧當地一名張姓老人家直到過世。

他說,中華郵政122年,不僅服務表現優異,在敦親睦鄰、社會照顧上也付出甚多,期許能繼續保持傳統,且在中華郵政轉型過程中,讓中華郵政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