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客家米篩目PK讚岐烏龍麵 外型像、吃起來不一樣

2017/08/23 19:06

湯米篩目。(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26日將在桃園火車站舊址舉辦北區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安排「客家米篩目PK日本烏龍麵」,連日也掀起熱論,到底是米篩目好吃?還是烏龍麵好吃?今天在萬能科技大學有一場「米篩目工作坊」,25日另有「烏龍麵工作坊」,分由客家料理職人程建霖、日本香川烏龍麵職人進行示範教學。

萬能科大觀光餐旅暨管理學院副院長廖成文表示,客家米篩目和日本烏龍麵PK,兩者外型很像,製作過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米篩目除了傳統鹹、甜口味,近年還設計新口味,尤其是甜點研發作品多越來越受歡迎,和烏龍麵PK精彩可期。

現場共示範3種米篩目料理,湯米篩目是加入紅蔥頭、香菇、蝦米及韭菜等煮出的湯頭為底,吸附香醇滋味的傳統料理;炒米篩目是以爆香及醬油的台式作法,常見的糖水甜米篩目是夏天冰涼爽口的甜點,也是客庄常見且老少咸宜的料理食材。

廖成文說,傳統客家米篩目須先將在來米泡水磨漿,做成粄糰置於米篩上搓揉,透過網篩讓米漿如雨滴般從網篩滴下,跳入滾水中慢慢孕育成型,一般也以米苔目稱之。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也說,手工製的客家米篩目彈力非常夠,一般機器製作的普通米食無法取代,現代製作米篩目的時候可能會添加太白粉、地瓜粉、樹薯粉來增加口感,真正純米製作的米篩目要到傳統客庄或能找到沿襲古法製作的老師傅才有機會品嘗。

炒米篩目。(記者李容萍攝)

甜米篩目。(記者李容萍攝)

超過百人參加「米篩目工作坊」,體驗手工製的客家米篩目彈力非常夠,真的不容易。(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26日開辦客家米篩目PK讚岐烏龍麵活動。(記者李容萍攝)

超過百人參加「米篩目工作坊」,體驗手工製的客家米篩目彈力非常夠,真的不容易。(記者李容萍攝)

超過百人參加「米篩目工作坊」,體驗手工製的客家米篩目彈力非常夠,真的不容易。(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