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縣山區無預警停電 常見松鼠碰觸引發短路

2017/06/28 18:49

新竹縣寶山鄉等鄉鎮因為山區樹多,活躍林間的松鼠,竟成為停電的常見主因。(張廷佑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無預警跳電易引發民怨,新竹縣寶山鄉等鄉鎮因為山區樹多,活躍林間的松鼠,竟成為停電的常見主因;台電公司表示,新竹地區今年至少有22起停電事故,源於松鼠碰觸高壓導線而造成短路,但在安全前提下,工程人員都以最快速度修復。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表示,鳥獸碰觸設備是常見的停電主因之一,如鳥、蛇、松鼠等,多發生在夏季的清晨或傍晚,其中新竹縣多個鄉鎮和竹市香山區多屬山區,屢傳松鼠爬到電桿上方,可能尾巴「掃到」帶電設備及桿上的金屬物件,造成線路接地,而導致開關跳脫。

台電統計,因松鼠碰觸造成的停電,新竹地區今年至少已發生22起,民眾常覺得不可思議,但現場都可看到感電的松鼠屍體,像是在寶山鄉,半數以上停電都源於松鼠碰觸。

台電維修部簡姓經理說,近幾年由於愛樹人士反對大幅度的修剪樹木,台電改採多次少量修剪,但也因此造成竹木碰觸設備的事故增多。不少民眾種樹卻未適時修剪,台電受到發包預算與人力限制,並無法維護完善。

另外,除了地勢高且空曠的地區,容易發生雷擊造成設備損壞而停電;設備在戶外受到風吹雨打,經年累月勢必會造成故障,工程人員若在線路巡視時發現異常,會主動安排時程停電維護,但有些外觀看不出來,只能等到壞掉停電才會知道。

台電提醒,民眾如果遇到無預警停電,可撥打1911,將24小時提供查詢服務。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表示,鳥獸碰觸設備是常見的停電主因之一,如鳥、蛇、松鼠等;民眾常覺得不可思議,但現場都可看到觸電屍體。(張廷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