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籲撤微調課綱 老師:「然後課綱就死掉了」

2016/04/18 11:04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右三)與民間團體代表舉行「撤廢微調課綱」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台灣教育深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立委、教育界、學者等高呼「立即撤銷微調課綱!」要求準行政院長林全立即做出政治宣示、新政府520當天就宣布撤廢微調課綱。出席記者會的泰山高中老師鄭啟瑞借用法務部長羅瑩雪的名言說,希望透過這行動,「然後這課綱就死掉了」。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表示,希望新政府520宣布撤廢微調課綱,現教育部與法務部一樣擺爛蠻幹,希新政府做此宣示,基層老師才不會無所適從。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她與65位委員已提案要求撤回微調課綱,但遺憾因國民黨議事運作,現進入協商凍結期,一個月後才能表決;但4月進入選書期,新舊並行紛擾不堪,呼籲教育部自行撤回微調課綱,不用讓學校老師面對困擾。

鄭麗君表示,撤回課綱不會無課綱可循。前教育部長鄭瑞城2008年就曾撤回98課綱,把國文、社會科暫緩,也沒有無綱可循,當時他依94年發布的、回到前一版課綱實施,因此現只要教育部撤回公告101課綱實施即可;去年教育部可依101課綱選用舊課科,只是教育部不願意,「請問有哪一個國家教科書是由OOXX寫的?有哪一個國家學生不知教科書是誰寫的?」這不是丟給新政府決定即可。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陳耀祥表示,全世界無新舊並行,行政法院已判定違法,至少先完成程序,教育部不能堅持違法課綱,104課綱本就應撤回,呼籲全國各高中暫時不要選新課綱,因為程序有問題,未來可能有訴訟問題,呼籲學校暫停選104課綱,減少損失,台灣不會無課綱可用,希未來資訊公開、公民參與課綱,不是政府決定,「課綱不要成為威權洗腦工具」,學生家長參與程度可加強。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民意已出來了,教育部你打算走什麼路線,奉勸教育部現在撤銷微調課綱。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沈清楷指出,新舊課綱並行,是「合法與不合法並行,很奇怪」,給高中生很差的教育示範,由學校自行決定,等於沒有課綱,倒不如不要課綱;像比利時就無課綱,比利時未出現時就講世界史;他認為課綱爭議適合擺在歷史課綱裡談,讓學生批判,這才是歷史教育的意義。

沈清楷呼籲國民黨要迷途知返,民進黨也要奮發振作,例如林全可馬上宣示撤廢課綱,也是展示新政府魄力的開始,可立即做政治宣示。

薛化元表示,微調課綱欠缺法律基礎,程序瑕疵,內容與專業有嚴重落差,影響學生學習;同時,總綱不是沒有爭議的,呼籲未來新政府重新檢視總綱是否合理。

相關影音

台灣教育深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立委、教育界、學者等高呼「立即撤銷微調課綱!」(記者邱燕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