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化話語權薄弱 立委要文化部出招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7日邀請文化部長洪孟啟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7日邀請文化部長洪孟啟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17 14: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不僅中國OTT業者壓境,台灣長期電影、電視引進大量外國製作,相對壓縮台灣影視音產業業者空間,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台灣應該就供給端與需求端加強耕耘;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指出,從台灣影視產業數字就能看到文化部一直無法拿出實際政策扶植相關產業。

今日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陸委會、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就「兩岸流行音樂交流之困境與突破」報告,從中國OTT業者愛奇藝等招收台灣付費會員等爭議,討論台灣影視音產業在兩岸交流不對等的情況下,要如何突破,以及國內影視音產業的困境,文化部的報告中指出,中國仍有內容審批制度以及作業程序不透明,還有台灣面對中國市場發展,仍然面臨進去不對等、盜版、市場規模等問題。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黃國書、吳思瑤、張廖萬堅等指出,文化部的通篇報告中,看不到整體的戰略思維與政策,只看到自怨自艾。蘇巧慧表示,文化部在報告中指出,台灣流行音樂占中國市場約70%,但現在台灣藝人能到中國各區體育場巡演超過50場的藝人只有3組,「僅五月天、阿妹、周杰倫,但他們都是2000年以前出道的。」她說,這凸顯台灣欠缺如南韓培養一連串完整影藝SOP產業的政策思維,才導致藝人斷層。

被視為520新政府接任文化部長熱門人選的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報告只談ECFA利基,但卻未正視台灣影視音產業遇到的貿易障礙,她說從電影數據報告中可以看到,台灣在全世界票房的總20名(占90%市場)中,台灣則是第19名,台灣每人一年平均看1.3部電影,相較韓國1.45部,認為台灣觀影人口還有成長的空間,她指出,文化部應該和教育部合作,可以參考法國的觀影、美學、藝術體驗教育,不只讓小朋友可以用便宜票價體驗,也透過課程安排帶領小朋友討論,讓電影與美學藝術等走進國人生活。

鄭麗君也強調,現在輔導國片,除了電影法等院線補助外,認為文化部應該加強提供劇組拍攝的綜合性服務,她舉近來很夯的戲劇如《一把青》、《紫色大稻埕》等要借古蹟拍攝,卻必須讓立委幫忙協調,認為文化部應該扮演好虛擬整合的角色。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指出,韓國、中國等都相當保護自己的影視音產業,甚至連中國都會規定春節時間不准播放外國片,他說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國家,很難採取中國集權方式,但可考慮以「文化例外」方式和其他國家談判,不將影視音、出版類等產品列入貿易談判之列。

文化部長洪孟啟於會後接受訪問表示,目前文化部已經培育300多位電影的種子教師,也採法式的電影推廣教育,另外也有設立電影委員會,協助劇組租借古蹟拍攝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