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企業濫用「責任制」 北市府請各行業老鳥陪同勞檢

2015/03/05 08:15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三月中開始,將對媒體業、金融服務業、醫療服務業以及科技業進行勞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企業中「責任制」讓員工領不到加班費苦哈哈,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質疑,國外的責任制屬於高階人員,台灣企業卻是壓榨基層勞工,將責任制等同於低薪。台北市勞動局首次聘請各行業資深員工,陪同鑑定勞檢,希望對企業能起警惕作用。

TVBS報導,責任制規定嚴格,根據勞基法84條之1規定,工作性質是「監督、管理人員或責任制專業人員」、「監視性或間歇性之工作」、「其他性質特殊之工作」才適用責任制。此外對於責任制工作也有規定,包括房仲、航空公司空勤組員、醫療保健服務業部分場所及人員、托兒所保育員,甚至細到總統辦公室工友、中央銀行首長隨扈等。

賴香伶指出:「在法律上,『責任制』是很嚴格的規定,是在勞基法84條之1有規範,特定的工作者,而且是要『勞動部』指定,才可以算是責任制。」

賴香伶質疑,外國的責任制屬於一定高階的人員,這類人的薪酬採分紅型式,意即責任制在職場中代表一定的位階、薪酬與責任。台灣則相反,越低酬、越是職等低的,越採責任制,「講難聽一點就是說,老闆自己把很多職場上該承擔的社會責任丟給勞工吸收。」

賴香伶進一步分析,大家所說的責任制,其實都是在說,薪酬跟付出不成比例,默許勞動成本的壓低,所以台灣的職場上,「不只是濫用或詮釋責任制,其實這就是在講

『低薪』的概念。」

台北市專案勞檢範圍,包括媒體業、醫療業、金融業、服務業。特別的是,勞動局首次採用「陪同鑑定」,也就是由該行業資深員工來拆解各行各業檯面下的潛規則,希望能糾正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