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創勞檢陪鑑人制 首波要查媒體

北市針對公共運輸、零售量販、餐飲業等6大行業進行春安勞檢。(記者葉冠妤攝)

北市針對公共運輸、零售量販、餐飲業等6大行業進行春安勞檢。(記者葉冠妤攝)

2015/03/04 06:00

〔記者葉冠妤、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三月中將推動勞動檢查「陪同鑑定制」,將由各行各業上班族擔任陪鑑人,揪出勞檢「死角」,首波勞檢將普查北市卅一家媒體,影響約兩萬名媒體工作者;此外,勞動局也在春節期間針對餐飲業等六大行業進行春安勞檢,近七成事業單位有超時工作、未加倍給付工資等違法情形,勞動局將依法開罰二萬到卅萬元。

柯P自嘲責任制 沒加班費

勞動局擴大解釋「勞檢法」第廿三條,首創勞檢陪鑑人制,三月中起先鎖定媒體業,接著再針對金融、科技、醫療業。柯文哲昨表示「自己的行業,自己勞檢」,符合全民參與的理念,更開玩笑說:「不過我看一看,好像我是第一個,自己就責任制,天啊!又沒有加班費。」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除勞檢處的卅八位勞檢員,再加上從媒體業、工會、學界招募來的廿八位陪鑑人,這些陪鑑人將成為智庫,提供勞檢員蒐證方向。

「自己的行業 自己勞檢」

賴香伶表示,過去勞檢員到事業單位查處時,資方會推遲,事後再補勞工出勤紀錄,或提供A勞工簽名切結,證明該勞工沒超時,日後這種事後補來資料,行政上可不予採納。

春安勞檢六行業 7成違法

此外,因公共運輸、零售量販、儲配運輸物流、餐飲、遊樂園及觀光飯店等六大行業,每逢春節業務量都會暴增,勞動局在二月份已針對卅家事業單位勞檢,結果有廿家違法,違規項目大多為未依法令規定給付加班費、超時工作、未給例休假、休假日出勤未加倍給工資等,或未依職安法訂立勞工身心健康保護措施。

柯文哲昨同時宣布,市有、市屬投資或持股事業單位,每五名董事將分配一名勞工董事,市府也鼓勵事業單位工會派人任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