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特勒自傳 德國重新上架

希特勒的自傳《我的奮鬥》在被禁了七十年後於八日又正式上架。(路透)

希特勒的自傳《我的奮鬥》在被禁了七十年後於八日又正式上架。(路透)

2016/01/09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的自傳《我的奮鬥》,在被禁了七十年後於八日又正式上架。這是自二次大戰後該書首度在德國出版,在德國因難民危機引發極右勢力高漲的當下,這本爭議不斷的自傳出版立刻引發猶太團體的擔憂。

列禁書70年後重出江湖

《我的奮鬥》是希特勒在一九二三年慕尼黑暴動失敗後,在巴伐利亞的監獄中寫出,闡述他的國家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被批評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書」。他在書中主張,德國應兼併鄰國取得「生活空間」,並宣揚對猶太人的仇恨,最終導致大屠殺。

在納粹統治期間,《我的奮鬥》銷售達一千兩百四十萬冊,二戰結束的一九四五年,聯軍把該書版權交給巴伐利亞邦。巴伐利亞邦因對納粹受害者的尊重以及防止煽動仇恨,而將其列為禁書,拒絕在德國出版。不過該書在許多其他國家仍可買到翻譯版,在網路上更是唾手可得。

根據德國法律規定,著作權期限為作者死後七十年,因此《我的奮鬥》從一月一日起成為公共書籍。這次由慕尼黑當代歷史研究所(IZF)出版的《我的奮鬥》,當中加上研究人員的注解,成為一本批判版,售價六十五歐元,希望「解構希特勒」,進而讓當代人能夠對希特勒的謊言與獨斷提出反駁,達到「去神秘化」。

編寫希特勒傳記的歷史學家烏爾瑞希(Volker Ullrich)認為,該研究所的努力具有重要的啟蒙作用。這些研究成果將揭示《我的奮鬥》很可能幾乎沒有希特勒自己的觀點,只是把當時社會上的一些觀點湊合在一起而已。德國聯邦教育部長萬卡(Johanna Wanka)也肯定該研究所的貢獻,甚至呼籲可將該書引入課堂讓學生討論研究。

但向來反對該書出版的猶太團體就指出,這只會令人們想起它曾激發出的那段邪惡又殘酷的歷史。前德國猶太人中央理事會主席克諾布洛赫(Charlotte Knobloch)表示,希望能以觸犯叛亂法禁止其再度發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