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員精算「樹」量 全球約3兆棵

研究團隊指出,自人類開始持斧砍樹以來,地球已損失了超過一半的樹。(法新社資料照)

研究團隊指出,自人類開始持斧砍樹以來,地球已損失了超過一半的樹。(法新社資料照)

2015/09/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來自全球十五國、近四十名研究人員,利用衛星影像、地面調查以及超級電腦的運算,計算出地球目前有三.○四兆棵樹,相當於每人有四百二十二棵樹,然而自人類開始持斧砍樹以來,地球已損失了超過一半的樹。

該研究主要撰文者、耶魯大學的森林與環境研究學院專家柯勞瑟(Thomas Crowther)指出,樹木是地球最重要、最關鍵的有機體,繪測全球樹群,將有助於人類瞭解樹木作為地球維生系統的關鍵角色。

科學家統計,目前有一.三九兆棵樹生長於熱帶與亞熱帶的森林,約○.六一兆棵生長在美國、歐洲等溫帶地區,以及○.七四兆棵生長在緯度更高的加拿大、西伯利亞等寒帶林地。密度最大的森林分佈於俄國、斯堪地那維亞以及北美的寒帶林地,然而該處的樹群與熱帶雨林相較,較為年輕,也較為矮小。最大的森林生長於熱帶地區,比如亞馬遜流域,約四十三%的樹生長於該區,寒帶地區佔二十四%,溫帶則佔二十二%。

研究人員也發現,人類每年砍樹一百五十億棵,而僅種回約五十億棵。報告說,目前樹木的數量,僅是人類興起前地球總樹木數量的四十五%,這項研究發表於期刊「自然」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