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種族歧視 歐巴馬脫口「黑鬼」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2015/06/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二日在評論南卡羅萊納州的黑人教堂槍擊血案時,直言美國的黑奴與黑白隔離歷史陰影仍在,「仍是我們DNA的一部分,代代相傳」,他甚至說出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當代政治人物絕口不提的「黑鬼」(nigger)一字,以凸顯他的論點,引發熱議。

歐巴馬是在接受網路廣播節目WTF主持人、喜劇明星馬隆(Mark Maron)的訪問時,評論南卡教會槍擊血案引發的黑白種族與槍枝管制論戰。黑白混血的歐巴馬說,相較於他小時候,儘管社會上對於種族的態度已大幅改善,但美國仍有種族歧視,而所謂種族歧視「並不只是公開說『黑鬼』不禮貌,也不是衡量種族主義是否依然存在的標準,這並非僅限於公然歧視。社會無法在一夕之間完全抹去兩、三百年前所發生的事。」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稍後在每日簡報會上指出,歐巴馬並非刻意使用這個字,只是想藉此凸顯更重大的問題。厄尼斯特說,歐巴馬並未對用詞選擇感到後悔;歐巴馬雖曾在個人自傳「我父親的夢」(Dreams from My Father)中提過這個N開頭的字,但他過去從沒聽過歐巴馬說過這個字。

歐巴馬的「黑鬼」隨即引發熱議。促進黑人福祉的「全國城市聯盟」主席摩瑞爾(Marc Morial),譴責歐巴馬不該使用此一輕蔑又充滿仇恨的字眼。此N開頭字幾乎無人敢公開宣之於口,尤其是政治人物,但若干著作與總統傳記顯示,包括尼克森、詹森與杜魯門等多位前任美國總統都曾說過此字。

歐巴馬在上述訪問中也重提槍枝管制問題,對於擁槍派「全國步槍協會」(NRA)透過國會阻撓槍枝管制立法感到沮喪。歐巴馬說,在二○一二年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槍發生二十名六歲學童與六名教師慘遭屠殺的槍擊血案後,國會基本上什麼也沒做,「我覺得真是可惡」。

此外,歐巴馬將於二十六日前往南卡州查爾斯頓,悼唁在槍擊血案中身亡的伊曼紐非洲裔循道聖公會牧師平克尼,第一夫人蜜雪兒與副總統拜登也將出席。平克尼在歐巴馬二○○八年競選總統時曾鼎力相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