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取大馬抗中 傳菲擬放棄沙巴

2015/03/3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眼見中國罔顧現代海權原則、引「九段線」聲稱南海主權而與亞洲鄰國爭端頻頻,菲律賓兩年前正式提請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評議中菲兩國南海爭議;菲國媒體更披露,馬尼拉有意將與馬來西亞也有主權爭議的沙巴州讓予大馬,以換取馬國對南海問題一致口徑。

菲國政府三十日鄭重否認上述報導,強調菲、馬關係友好,相關外交文件一如既往地探討南海延伸大陸棚議題,但未觸及沙巴。

菲律賓《馬尼拉時報》三十日引述獨立媒體「真相檔案」(VERA Files)報導,菲律賓外交部上週交予馬來西亞大使館的普通照會中,提及上述交換條件。菲國要求馬國「確認」馬來西亞沿海大陸棚由本土起算,而非由南沙群島的「海中地物」衡量。此外,馬國在該區域擁有的海洋權利不超過十二海里。據報導,菲國指出,馬國的回應將決定菲馬沙巴爭議的後續進退。

島嶼為大規模礁石,島、礁定義界線模糊,常成為主權國家之間的爭議。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主權國家可因擁有一島嶼而享有該島嶼周圍十二海里領海主權,以及兩百海里專屬經濟區;擁有礁石的主權國,則僅享有十二海里領海主權,這就是中國近年來不斷在南海「造礁為島」的原因之一。

馬來西亞大片沿岸直對南海,馬國若依菲律賓要求論述,等於承認馬國周邊南海的「海中地物」皆為礁石,而非島嶼;若這類海中地物非島嶼,中國將難以引據「九段線」與現代海權「陸地支配海洋」原則抗衡,菲律賓有望在國際仲裁占上風。

沙巴位於婆羅洲島北部,現由馬來西亞管轄。大馬與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汶萊皆聲稱擁有南海全部或部分區域主權,並曾於二○○九年五月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交「兩百海里以外大陸礁層延伸案」,主張馬國大陸棚自沙巴起算。同年八月,菲律賓向聯合國秘書長提出抗議,不滿沙巴被列為馬國領土。

沙巴自十五世紀末起由汶萊統治,一六五八年被汶萊蘇丹贈予位於現今菲律賓南部、協助弭平內亂有功的蘇祿蘇丹國;蘇祿蘇丹國於一九六二年將沙巴割讓給菲國。然而,蘇祿蘇丹國一八七八年曾將沙巴租予英國北婆羅洲公司(British North Borneo Company),英國一九四六年逕自接管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日軍占領的沙巴,並在六三年將它交給新成立的馬來西亞聯邦,沙巴主權自此成為菲馬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