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美日將加強南海合作

2015/03/2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針對中國在南海擴建人工島及美日同盟的角色,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今天表示,美日同盟關係對區域的安全與穩定至關重要,不只是東北亞,也包括東南亞與南海,美日共同致力於南海的能力建構是非常重要的。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今天就美日安全舉行研討會,施大偉應邀發表演說。施大偉說,他擔任越南大使時,與美國駐日大使館密切合作,事實上整個區域都有密切協調,大家不僅會見到美日在環繞南海地區進行能力的建構,兩國的協調也會更密切。

二○一八年 美派四軍艦常駐星國

施大偉說,美國已經與東南亞的盟友一起加強在南海的能力,為了提升這個地區的安全,美國將在二○一八年派遣四艘軍艦常駐新加坡。這是美國自一九七○年以來,第一次軍艦常駐南海。

施大偉並強調,修訂美日安保條約的防衛指針是今年的大事,希望能在日本首相安倍四月訪美時有結論,這符合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美國對日本的支持是不動搖的,歐巴馬總統訪日時,特別重申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就是一例。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則在演說時表示,日本目前反對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民眾仍多於贊成的,但他希望修法能獲民眾支持,並在國會中通過。修憲後的集體自衛權在於保護日本現狀,只有在日本人民的自由和幸福遭到明確威脅時,才能有限制地使用,所以日本如何行使集體自衛權,要視對日本的影響而定。

高村說,原先的憲法解釋已經不符合日本目前所面臨的戰略環境,例如北韓的導彈和核武、中國日增的軍力。他表示,從 一九七二年日中建交到一九九○年代,日本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密切,日本甚至是「天安門事件」後, 唯一反對經濟制裁中國的先進國家。但隨著中國國力增長、民族主義上升,兩國有了歷史問題。他認為,中國的軍事不透明,日本也需要「再平衡」,安倍四月二十八日訪美時,將向國內外展示向新層次發展的日美同盟。

高村指出,在釣魚台問題上,美國公開表示,釣魚台在日本行政管轄下,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目前已經足夠,日本希望跟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不想給美國製造麻煩。中國每三個月便派官方船艦進入釣魚台海域,想顯示日本無法有效管轄釣魚台,但他不認為中國的做法可以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