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造島 美國會領袖批挑釁

2015/03/2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及外委會的兩黨領袖,今天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凱瑞及國防部長卡特,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人工造島明顯是以質變方式企圖改變南海現狀,美國必須有一套完整的戰略來因應。因此,二○一五年的國防授權法案要求行政部門針對南海與東海的海事安全戰略提出報告。

關切中國在南海改變現狀

這封由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民主黨資深議員黎德、外委會主席柯克及民主黨資深議員梅南德茲共同連署的信,表達了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憂心,認為目前南海及東海問題雖未變成危機,但中國的動作必會在將來造成反彈效果,美國要有一套因應策略。

麥肯等人指出,南海大多數主權主張國家只是在既有礁島上加強工事,但中國卻大舉在南沙群島以人工造島的方式伸張主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波最近在聽證會上,以「企圖強烈」形容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如果沒有完整策略,美國和盟邦的利益將會受到危害。中國對這個地區的主權主張造島活動,還有伴隨而來的指管、偵搜和軍事能力,不但直接挑戰美國的利益,也挑戰了整個國際社會的利益。

信中指出,絕大多數的造島活動在過去十二個月進行,如果速度不變,明年就可以完成所有主張的領土工事。南薰礁自去年三月已拓展出十一萬四千平方呎的新土地,而赤瓜礁已經變成有十萬平方呎的小島了,永暑礁的面積自去年八月成長了十一倍。

北京影響區域和平與穩定

麥肯等人表示,中國外長王毅最近說,這些擴建工程不是針對或影響任何人,「我們不同意」。至少,這些工程違反了中國二○○二年與東協國家達成的南海行為宣言。如果中國企圖將人工島嶼軍事化,或意圖以這些人造島強化其法律地位,這種挑釁行為對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可能會有嚴重後果。

這封信指出,中國刻意以非軍事方式的威嚇來改變南海及東海的現狀,需要美國與夥伴們全面性地回應。他們要求美國政府提出報告,指出美國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來減緩或阻止中國在南海等的主權伸張活動;定期釋出中國活動情報的可能益處;以及如何協助區域夥伴加強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