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總統︰ 中國南海主張 於法無據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二十三日訪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法新社)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二十三日訪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法新社)

2015/03/24 06:00

盼在領土爭議中 維持公正調解角色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二十三日抵達日本訪問的印尼總統佐科威,行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國以「九段線」為界宣稱擁有南海大部分主權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這是佐科威自去年十月上任後,首度對中國的「九段線」表達明確立場。但他在訪問中也說,雅加達希望在這個亞洲最棘手的領土爭議中,維持「公正調解人」的角色。

在《讀賣新聞》英文版電子報網站二十二日刊登的訪問中,佐科威說,「我們需要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擁有政治與安全穩定,對於打造我國經濟成長很重要」,「因此,我們支持(南海)行為準則,也支持中國與日本、中國與東南亞國協之間對話」。但日文版的訪問內容中,佐科威駁斥北京擁有南海主權的主張,「中國所說以『九段線』劃定其海上疆界,在任何國際法中都是沒有基礎的。」

南海面積約三百五十萬平方公里,中國劃出所謂「九段線」含括南海九十%區域,宣稱擁有該區域的主權。「九段線」劃界最早出現在一九四七年中華民國政府出版的地圖,中共建政後繼承此一劃界法,所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的地圖均沿襲此論。

中國九段線海域 和印尼經濟海域重疊

印尼在南海主權爭議中,向來以「調停者」自居。但中國劃出的九段線海域,與印尼專屬經濟海域重疊,中國去年出版的地圖,更將印尼納土納島(Natuna)周邊部分水域劃入中國領海,引起雅加達反彈。

佐科威的顧問、前印尼特種部隊司令盧胡特去年十一月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關於納土納,我們非常明瞭這是印尼的領域…,我們將探勘…天然氣」,「印尼的主權是沒得商量的…,我們在這方面非常、非常堅定。」

針對佐科威在《讀賣》訪問中的說法,印尼總統外交政策顧問里札‧蘇克瑪二十三日表示,佐科威並非針對中國所有對南海主權的主張,而是僅針對其「九段線」主張。他說,印尼二○○九年就曾向聯合國表達「九段線沒有國際法基礎」,印尼的立場「沒有改變」,「印尼依舊願意當個公正調解人」。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南海爭議的核心問題是若干國家在該海域「非法侵占」數個島嶼,導致海上國界線重疊。東南亞國協越南籍秘書長黎良明,日前在接受菲律賓媒體訪問時便說,「九段線」主張不合法,當時洪磊痛批黎良明「假公濟私」,嚴重背離東協及其秘書處在相關問題上應堅持的中立立場。

佐科威二十三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加強海岸安全合作、國防和外交部長定期會談,日本也將增加在印尼的投資。安倍向佐科威表示,希望加強與印尼的戰略夥伴關係。在結束對日訪問後,佐科威將轉往中國訪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