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行星撞地球 風險多10倍

2014/04/2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監聽全球核武活動組織的觀測資料,致力保護地球免遭小行星撞擊的美國非政府組織「B612基金會」指出,地球遭小行星撞擊的風險比科學家向來認為的還要高十倍,而且迄今避免因此遭受重大災難的唯一方法是「好運」。

監聽核爆次聲波特徵以監督全球核武活動「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組織」(CTBTO),在二○○○年到一三年間,觀測到二十六次小行星墜入地球在大氣層爆炸,其中一次是去年二月十五日墜落俄羅斯車里亞賓斯克市,造成一千多人受傷。

大多撞擊罕無人跡地區

這些小行星爆炸產生的能量從一到六百千噸(kiloton,相當於一千噸黃色炸藥的爆炸威力)不等。相較之下,一九四五年摧毀日本廣島的原子彈撞擊能量為十五千噸。不過,由於大多撞擊罕無人跡的地區而未釀大禍,也沒被注意。

該基金會還發表一份小行星撞地球模擬畫面,即使小如直徑四十公尺、約美式足球場一半大的小行星撞擊,都足以夷平一座城市,「想像一棟公寓以五十馬赫的速度移動」。五十馬赫即音速的五十倍,相當於時速六萬一千兩百多公里。

B612基金會領導人、前太空人盧傑說,「一般認為小行星撞擊很罕見……這是不正確的。」他說,由於不知道下次小行星撞地球會在何時、何地發生,「向來是靠好運,才能倖免於遭受『城市殺手級』小行星災難。」

該組織提出建立「哨兵」(Sentinel)紅外線早期預警太空望遠鏡計畫,追蹤小行星動向,以防範這類災難。這項全由民間出資的計畫,估計約需兩億五千萬美元經費,預定二○一八年發射,發射後第一個月,預計將能發現兩萬多個小行星,五、六年後可追蹤約五十萬顆,相當於已知近地小行星總數的九十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