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智庫調查:中印日美4國 東協民眾最不信任中國

國際智庫智庫調查顯示,東協民眾認為中國在許多地緣戰略和區域議題上引發擔憂,包括其在台海和南海的行徑令人反感。圖為東協與澳洲領袖5日在特別峰會上大合照。(法新社)

國際智庫智庫調查顯示,東協民眾認為中國在許多地緣戰略和區域議題上引發擔憂,包括其在台海和南海的行徑令人反感。圖為東協與澳洲領袖5日在特別峰會上大合照。(法新社)

2024/03/06 00:2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國際智庫印尼外交政策學會(FPCI)與東協暨東亞經濟研究所(ERIA)公布的「2023年東協民眾對中國、印度、日本和美國觀感」調查結果顯示,東協民眾認為日本是「最值得信任」、「最守國際法」的國家,也是「支持東協倡議的最忠實夥伴」;相對地,中國在地緣戰略和區域議題上引發擔憂,包括「最不願意合作」、「霸權野心最大」、「對東南亞戰略野心最有害」等,且中國在台灣海峽、南海爭端的行徑令人反感,被認為更具「反效果」。

這份「2023年東協民眾對中國、印度、日本和美國觀感」(Survey of ASEAN Peoples' Perceptions on China, India, Japan, and the USA)調查主要針對東協民眾在國際情勢改變之際,對國家和區域議題的觀感和看法。報告針對包括台灣海峽、緬甸危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合作、南海爭議和朝鮮半島等6項地緣戰略議題,詢問東南亞11國受訪者如何看待中國角色及作用?發現受訪者認為,中國在台海、南海等直接涉己議題上的作為更具「反效果」,分別達53.4%、63.7%,超過「中立」、「正面」百分比。

根據這份調查報告,東協受訪者說,中國在緬甸、烏克蘭戰爭、朝鮮半島的區域戰略議題上的角色作用也傾向在「反效果」或「中立」,超過「正面」百分比。

報告指出,在中、印、日、美4國當中,東協民眾認為中國是「最不願意合作」、「霸權野心最大」、「對東南亞戰略野心最有害」、「對東協成員國家最可能使用經濟工具以遂其政治目的」。

根據報告,相對地,在這4國中,日本普遍被東協受訪者視為「最值得信任」、「最可依賴」、「最尊敬和可信夥伴」、「最守國際法」、「東協中立性最一貫支持者」、「支持東協倡議和機制的最忠實夥伴」。

報告說,儘管大多數東南亞受訪者未明確在美國或中國之間選邊站,都視為重要夥伴和存在不同顧慮,但在政治安全上,近半數的東協民眾仍認為 「美國無疑是最可靠的安全夥伴」;有56%受訪者認為,在政治及安全上,美國對東協的影響力最大,其次依序是中國、日本、印度。

同時,東協民眾把中國視為經濟合作夥伴、對東協未來發展最相關,但受訪者對中國也存有許多擔憂,尤其與政治和經濟有關的領域,擔心可能對其受訪國家造成負面影響,「受訪者普遍正面看待中國在關鍵領域上的進展,但在尊重(其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出現顯著分歧」。

報告調查東協受訪者,在中、美、日、印度4國中,最不信任哪個國家?高達43.2%的受訪者最不信賴中國,其次是美國33.8%、印度18.58%。最受信任的國家是日本(68.6%),其次是中國14.87%、美國11.44%、印度5.05%。

個別國家來看,菲律賓和越南的民眾對中國的信任程度最低。中央社引述印尼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喬魯札德(Shofwan Al Banna Choiruzzad)5日在線上研討會指出,這可能是因為這菲律賓、越南2國和中國在南海主權上有較多爭端,即使「中國(對東協)的野心令人擔憂,但這個國家仍是東協堅定可靠的經濟夥伴,因此必須採取另一種策略來維持友好關係」。

喬魯札德說,對東協國家來說,美國透過政治安全發揮影響力、中國透過經濟領域、日本則是在社會和文化上影響東協國家。

這份報告是由印尼外交政策學會和東協暨東亞經濟研究所合作,透過線上調查印尼、汶萊、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寮國、新加坡、東帝汶等東南亞11國,以對公共論述和政策制定重要的5大類受訪者取樣,包括政府官員、學者和智庫研究人員、企業界成員、公民社會代表、學生,在2023年8月28日至9月17日進行調查,共訪問1722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