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明報染紅 突換總編輯

2014/01/08 08:00

報導電視發照惹惱高層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老牌大報「明報」六日傳出人事大地震,總編輯劉進圖疑似因處理港府拒發「香港電視網絡公司」(HKTV)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引發高層不滿,以及受到北京「大清洗」香港媒體牽連,上任兩年後遭撤換,職缺傳將由明報企業集團主席張曉卿心腹、現任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鍾天祥接任,為今年香港政改、占領中環運動、六四事件二十五週年等重大事件「先行清場」。

明報六日發表聲明宣布劉進圖的人事異動,但未說明原因,引發傳播界、學界及該報員工震撼,認為此舉非比尋常。港媒引述業界和明報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劉進圖遭到撤換,係因高層不滿他大篇幅處理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未獲發牌照的新聞。據報導,明報去年十月連續九天以頭版報導港視事件發展,揭發港府發牌過程不公。張曉卿親信、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曾在會議上質疑劉進圖:「有沒有必要做這麼多港視新聞?還要做幾天頭條?收手啦!」但劉領軍的編輯部未予理會,繼續大做港視新聞。

明報聲明,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承諾「明報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據報導,劉進圖六日晚間與編輯部人員見面,透露遭撤換並調任他職的消息,編採人員俱感震驚,擔心此舉旨在整頓編採路線,部分員工甚至身穿黑衣抗議,並以「粗暴」形容此事,還有媒體人稱此為「報業寒冬」。

編輯部員工通宵草擬聲明,至七日下午獲得一百四十多名員工連署,要求管理部門近日內召開員工大會,解釋撤換劉的原因,也要求管理階層承諾日後的編採方針不變。香港記者協會也表達極度憂慮及關注,擔心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影響。記協認為此事並非一般正常調動,若與發放牌照報導有關,將是極為嚴重的自我審查醜聞,明報管理階層應對此公開解釋。

配合北京「大清洗」

外界質疑,明報總編換人或與中國收買與滲透中文媒體有關。據報導,港媒「染紅」事件不斷蔓延,從英文報「南華早報」二○一一年改由吉林省政協委員王向偉出任總編,「南早」變「紅早」,到「信報」被抽走批評無線電視台新聞的文章段落、「商業電台」調走常批評梁振英政府的主持人李慧玲等,都可看出港媒不斷被「染紅」。浸會大學教授杜耀明指出,每逢關鍵時刻,媒體都會出現一輪大清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