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用公帑辦皇室儀式 文仁親王挨批違憲干政

日本天皇明仁次子、秋篠宮文仁親王上週偕妻紀子妃舉行記者會,質疑以公帑舉行帶有強烈宗教色彩的新天皇即位相關儀式的適當性,挨批違憲干政。(路透)

日本天皇明仁次子、秋篠宮文仁親王上週偕妻紀子妃舉行記者會,質疑以公帑舉行帶有強烈宗教色彩的新天皇即位相關儀式的適當性,挨批違憲干政。(路透)

2018/12/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天皇明仁次子、秋篠宮文仁親王日前罕見批評政務,質疑以公帑舉辦帶有強烈宗教色彩的新天皇登基相關儀式「大嘗祭」是否恰當,結果立即遭日本政府打臉,政府以公帑舉辦該儀式的既定方針不變。文仁此言也引發皇室違憲干政的疑慮。

十一月三十日是文仁五十三歲壽辰,他上週偕妻紀子妃舉行記者會,但內容當天才曝光。文仁在記者會上表示,預定明年十一月舉行的「大嘗祭」具高度宗教性質,有鑑於日本憲法明定日本為政教分離國家,「以公帑舉辦宗教色彩強烈的儀式是否不太適當」。文仁稱曾向宮內廳表達此意見,但並未獲得接納。文仁過去曾主張,宗教儀式應使用天皇家族私人日常經費「內廷費」舉辦。

但日本政府早在今年四月的內閣會議上,就已確定新天皇即位儀式的相關事宜,包括將「大嘗祭」定位為「官方的皇室活動」,及確定以公帑舉辦。

日本憲法禁止皇室干預政務,文仁在兄長、皇太子德仁登基後,將成為順位排名第一的皇位繼承人,如今竟對政府決定提出異議,不免引人側目。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三十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只是文仁個人看法,政府的既定方針不變。

證實真子公主婚事觸礁

文仁在記者會上還提及長女真子公主與未婚夫小室圭的婚事,指稱若無法得到多數人認同且為此感到開心,無法舉行等同於婚約的納采之儀,證實真子公主的婚事已經觸礁。

據信,兩人的婚事受阻,與小室圭的母親被媒體踢爆有金錢糾紛有關,文仁說,真子與小室若仍想結婚,「應該做出與此相符合的對應,以求將問題解決」。小室已於今年八月赴美留學三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