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穆加比拒下台 辛巴威明年大選添變數

辛巴威軍方十四日進駐首都哈拉雷,街道上可見戰甲車載著軍人駛過,亦有士兵站崗,惟據報導,並未對當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太大影響。(歐新社)

辛巴威軍方十四日進駐首都哈拉雷,街道上可見戰甲車載著軍人駛過,亦有士兵站崗,惟據報導,並未對當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太大影響。(歐新社)

2017/11/1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家辛巴威,十四日晚間發生軍事政變,掌權三十七年的九十三歲總統穆加比遭到軟禁,但拒絕下台。消息人士十六日透露,穆加比及妻子葛莉絲(Grace Mugabe)和她領導的派系「G40」(The Zanu-PF Generation 40)兩名要員,被軍方軟禁在首都哈拉雷郊區的官邸「藍宮(Blue House)」,他堅稱自己仍是辛國唯一合法領袖,必須做完預定明年屆滿的任期,並拒絕在他與軍方之間擔任中間人的天主教神父穆可諾里調停。

辛國「金融公報」報導,本月遭穆加比撤職的前副總統姆納加瓦,擬籌組納入在野勢力的五年聯合過渡政府,恢復國內法治並穩定經濟,之後再舉行大選;軍方願給予穆加比「一個談判的機會」,包括保護其家人安全離開辛國。據稱穆可諾里與穆加比的談話旨在使穆加比能有尊嚴地下台,以致政權可順利且不流血地轉移。

消息人士指稱,同遭軟禁的G40要角包括莫約(Jonathan Moyo)和卡蘇顧威雷(Saviour Kasukuwere)等內閣部長級官員。G40是由辛國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的年輕黨員組成,主要目標是除掉姆納加瓦,將葛莉絲拱上總統寶座,因而引發軍方不滿,發動這場政變。

路透取得的辛國情報報告顯示,現年七十五歲、曾任安全事務首長的姆納加瓦,已和軍方及在野勢力圖謀「倒穆」一年多。據稱姆納加瓦已返回哈拉雷,準備接掌政府。此前在英國和南非治療癌症的辛國在野黨領袖、穆加比政敵昌格萊,十六日呼籲穆加比下台。

穆加比十五日曾與兼任「非南開發共同體(SADC)」主席的南非總統祖瑪通電話,證實人身安全無虞。祖瑪以SADC主席身分派遣南非情報部長與國防部長擔任特使,前往辛國斡旋。歐盟則禁止穆加比夫婦入境,凍結兩人資產。

辛國民眾則希望,這場危機可開啟更繁榮昌盛的未來。卅五歲的失業者馬桑格表示,辛國的經濟情況一天天惡化,如今穆加比時代即將落幕,「我們覺得很高興」。哈拉雷居民多半對街頭的軍隊無感,日常生活並無太大變化。

十六日辛巴威首都哈拉雷街頭,一名男子帶著採買的貨品穿過市場,當地日常生活看似一切如昔。(法新社)

十六日辛巴威首都哈拉雷街頭,一名男子帶著採買的貨品穿過市場,當地日常生活看似一切如昔。(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