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國民眾捺指紋 啟動罷免總統公投

委內瑞拉罷免總統的連署已超過門檻,接下來五天內民眾將前往選舉機構按指紋、驗身分,待選委會確認有效簽名達標後,公投程序將正式啟動。(歐新社)

委內瑞拉罷免總統的連署已超過門檻,接下來五天內民眾將前往選舉機構按指紋、驗身分,待選委會確認有效簽名達標後,公投程序將正式啟動。(歐新社)

2016/06/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委內瑞拉全國各地廿日出現民眾大排長龍的景象,不過這次不再是為了搶奪匱乏已久的民生物資,而是為了推動罷免總統馬杜羅的公投。曾為罷免連署簽名的逾百萬名民眾,將在接下來五天內一一驗明身分,若確認簽名有效數達到官方要求的廿萬份,公投程序將正式啟動。

以石油為經濟命脈的委國,因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經濟表現一落千丈,不僅面臨糧食短缺、物價飆漲、全國限電等困境,上週更爆發五死、四百人被逮捕的大規模搶掠事件。委國在野黨及反對派認為,總統馬杜羅數度發布「經濟緊急狀態」,甚至以「緊急命令」展開鎮壓行動,其無能是國家每況愈下的主因,因此發起罷免連署,並順利收集、登錄逾一三○萬份簽名,遠高於門檻的廿萬份。

自廿日起至廿五日,曾連署簽名的百萬民眾,將在全國各地的選舉機關檢驗身分證並按捺指紋。五十九歲、拄著枴杖出席的札爾帕表示,她的服飾店生意一蹶不振,且像她一樣身患病痛、卻苦無醫療協助的人們不知凡幾,這代表馬杜羅政府根本沒把國家治理好。

達20萬份 公投程序即啟動

待選舉委員會查核連署有效簽名數達到規定的廿萬份後,公投程序將正式啟動,屆時在野黨必須在三天內收集到四百萬份簽名,才能使公投案順利成立,而公投通過的票數門檻,必須高於總統馬杜羅在二○一三年大選中的得票數,亦即必須高於七五八萬七五三二票。

然而,公投的過程勢必阻礙重重,其中最重要的是公投舉行的時間點,若在明年一月十日之前投票通過,馬杜羅就必須下台,但若公投在該日期後舉行,馬杜羅仍可依法將總統職權轉交給他所任命的副總統。在野黨表示,公投必須在十一月初就舉行,才可避免由馬杜羅的繼位者掌權。

在此同時,馬杜羅為了阻撓罷免公投的進行,已將公投案訴諸最高法院。在野黨認為,最高法院及選委會幾乎皆由馬杜羅控制,公投恐怕受其所阻、難以在今年內舉行。此外,馬杜羅指定監督公投程序的小組,形容此次公投是在野黨主導的一場「鬧劇」,目的是創造暴力溫床。選委會主席也警告,若公投過程中發生暴力事件,則公投將會終止。

另一方面,美洲國家組織(OAS)秘書長阿爾馬格羅(Luis Almagro)應委國在野黨控制的國會所要求,原定二十三日於華府舉行針對委國政治、經濟危機的緊急會議,因為此舉可能導致委國在該組織的會籍被暫停,委國政府已要求取消該會議,並抨擊阿爾馬格羅無權召開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