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太幣遭駭18億 虛擬貨幣安全性現隱憂

2016/06/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以虛擬貨幣「以太幣(ETH)」為交易媒介,並創造歷來最成功群眾募資計畫的「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DAO)」遭到駭客入侵,三六○萬的以太幣被轉入其他系統,損失金額相當於五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十八億元)。此一事件不僅使該組織運作停擺,也讓虛擬貨幣的安全性出現危機。

一切運作不受人為干預

DAO計畫是「以太坊(Ethereum)」公共區塊鏈平台上的一個創業投資組織,其內部運作與傳統公司不同,從公司治理、日常運作到付款時程,皆透過程式碼自動執行,因此也被稱為智慧合約。投資者以虛擬的以太幣,交換名為「DAO代幣」的公司股份,持有代幣者可掌握DAO的資產和行動,並可對募資案進行投票,以決定是否給予基金支持。

這項新型態的經濟合作方式因交易過程「透明、安全」而廣受重視。然而,儘管透過「無私心」的程式碼來掌握貨幣流動,卻還是遭到有心人士鑽漏洞。華爾街日報指出,DAO股東設立新系統的程式被駭客利用,將約占募集總金額三分之一的三六○萬以太幣轉入另建的「DAO子系統(Child DAO)」。幸運的是,該程式碼設定的「等待期(Waiting Period)」長達廿七天,所有款項在這期間將不可挪移,形同暫時凍結,至七月十四日。

目前,以太坊的工程師對於是否該修改程式碼,以取回被凍結資金的做法產生爭論,因為此與虛擬貨幣不受人為干預的特性相悖。紐約時報指出,該組織必須先取得投資者的同意,才能直接修改程式碼,因為他們授予組織使用資產的權利,且他們對於組織任何行動也都具有投票權。

是否修程式碼爆爭論

DAO的投資者之一皮耶特爾森(Menno Pietersen),即對DAO任何「拯救」失竊以太幣的行動表示反對。他指出,正是因為DAO的創建者沒有建立完善的系統,才會「搞砸」這一切;在強調「透明」的去中心化平台,若是已完成的交易那麼容易就「被取消」,誰能預知下一步還會發生什麼事?

在此同時,創建DAO的「Slock.It」公司負責人圖爾(Stephan Tual)表示,駭客的真實身分正在調查中。他也提到,因為這次被駭事件,DAO不得不停止運作,但所有被竊資金將會全數從駭客手中追回。

此外,在DAO組織被駭之後,以太幣的市場價格也瞬間縮水,一小時內交易價就從原先的廿一美元一度暴跌至十三美元,最後以十五.○三美元作收,跌幅達到廿七%。

另一個知名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自二○○九年問世以來,即屢遭駭侵,二○一四年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GOX為此損失近五億美元,宣布破產。雖然每次駭侵都讓比特幣交易價下跌,但最後都會恢復並持續走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