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寵物貓傳染「兔熱病」!男子頸部長出3腫塊

男子右側頸部的腫塊是因感染造成的淋巴結腫大。(圖擷取自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男子右側頸部的腫塊是因感染造成的淋巴結腫大。(圖擷取自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2018/09/16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1名68歲的男子因頸部腫塊疼痛不已,再加上發燒,到醫院就診。醫師發現,腫塊已持續發炎2個月,經檢查後證實,男子罹患了罕見的腺體型兔熱病(Glandular Tularemia),其致死率可達60%以上。醫師表示,男子是被寵物貓傳染的。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的病例指出,男子的右側頸部自2個月前長出3個腫塊,他起初不願就診,不過腫塊讓他感到疼痛難耐,才前往醫院求助;進行驗血後,確認男子感染腺體型兔熱病;頸部的腫塊屬於淋巴結腫大,原因是兔熱病中的土倫病法蘭西斯氏菌(Francisella tularensis)入侵導致,淋巴結腫大也是典型兔熱病症狀之一。

該男子提到,貓是放養狀態下飼養的,寵物貓在自己感到不適的2天前死亡,獸醫研判,死因是貓白血病;醫師認為,應該是貓咪獵食了被感染的獵物,再傳染給飼主。男子接受抗生素治療4週後已完全康復。

兔熱病來源多為兔子和其他齧齒類動物,屬人畜共通疾病,人類感染原因可能是遭到蜱叮咬、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及食用未煮熟的受感染動物肉,症狀因感染途徑而異,若罹患後未經治療,致死率高達60%,但大多數病例可以用抗生素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