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3大巨額法案全違憲!柯建銘:違反權力分立通過也沒用

柯建銘(左)援引憲法第70條和釋字第391號,說明傅崐萁(右)所提3項特別條例已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資料照)

柯建銘(左)援引憲法第70條和釋字第391號,說明傅崐萁(右)所提3項特別條例已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資料照)

2024/03/24 06:0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接連提出花東快速道路、國道6號東延及環島高鐵等3項特別條例,經費總額突破1兆元,引發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指,特別條例或預算案係由行政部門提出,立法院不得增加預算支出,故上述提案有違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違憲的條文通過也沒用,完全不可行。

傅崐萁近期領銜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為共同提案人,遭指控大踩議事中立、利益迴避等紅線,院會日前已一讀付委。交通委員會本週一(25日)將審查「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闖關進度備受關注。

柯建銘昨受訪表示,傅崐萁所提的3個特別條例,首先是違憲,憲法第70條和大法官釋字第391號很清楚,「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這些提案已違反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立委當然可以提法案或審查預算,但不得用特別條例要求政府編列預算、並限期完成,這已經干預行政權。

關於花東快,柯建銘回顧,國民黨前立委王廷升2012提過,時任立委的花蓮縣長徐榛蔚2016年也提過,2016年的可行性評估結果是不可行,而2020年重啟評估的報告預計今年8月出爐,但地質問題可能導致後續環評階段的困難。柯質疑,在評估報告出來前就強行要求政府執行,還訂出十年期限,「難道環評會通過嗎?」

另,柯建銘提到,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在選舉期間,一直攻擊民進黨政府亂編特別預算、胡亂綁樁、貪污、債留子孫等,民眾黨及國民黨選後都提修正「預算法」第83條,要限縮政府的特別預算法源。如今傅崐萁的花東快預算是2500億元,國道六東延達8000億,經費超過1兆元是否可行?至於高鐵做為上市公司,必須評估運載量等因素,立委的權力沒有大到能要求上市公司如何運作。

柯建銘強調,交通部近年在花東地區投入近3千億元預算,包括鐵路及公路建設,他理解傅崐萁為自己選區爭取預算的做法,但顧及國家均衡發展,不能把所有資源全部投入單一地區,相信交通部也會持反對意見。即便強制將這些法案送出委員會並表決通過,但違憲也是沒用的,完全不可行,呼籲大家好好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