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萬名科學家聯合警告:人類正招來第六次大滅絕!

1.5萬位科學家聯合警告,人類若再不悔改,將招來第六次大滅絕。(圖取自NASA)

1.5萬位科學家聯合警告,人類若再不悔改,將招來第六次大滅絕。(圖取自NASA)

2017/11/14 14: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上的科學家們曾在25年前發表一篇「對人類的警告」,強調人類對地球環境的威脅,而13日發表了最新版,內容指出,現今地球的情況與25年前相比,可以說是「嚴重惡化」,甚至直接挑明,若是人類再不覺醒,等同是在威脅自己的未來,甚至招來5.4億年來的「第六次大滅絕」!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科學家團體「擔憂的科學家聯合會」(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於1992年號召1700位科學家,發表了《世界科學家對人類的警告》(World Scientists' Warning to Humanity),強調人類活動對於地球的傷害,並警告全人類若再不停止破壞環境,將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而全球184個國家共1.5萬個科學家13日於美國學術期刊《生物科學》(BioScience)上,發表第二版聯合聲明。新版聲明指出,25年以來,人類對於環境的重大威脅變得更加嚴重,特別是人口快速成長正威脅地球,人類自1992年以來增加20億人,成長了35%。其他威脅還包含不斷使用化石燃料,碳排放造成溫室效應,以及非永續農業、破壞森林、淡水不足、海洋生物減少,以及缺氧海域「死亡區」(Dead Zone)的增加。

聯合聲明中指出,「人類無法抑制消費行為以及高速成長的人口,這是造成未來環境威脅的最大原因,若不能認清此點,就是在脅迫自己的未來」、「燃燒石化燃料會使溫室氣體增加,將會帶來毀滅性的氣候變動」。另外,動物也因人類活動陷入絕境,並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滅絕中,「人類將帶來5億4000萬年來的第六次大滅絕,讓現存的大多數生物在本世紀末死亡甚至滅絕」。

而聯合聲明中也舉出13項避免毀滅道路的措施,如開發更有效且長期的避孕手段,並更科學化的計算人口規模;改善貧富差距,並在消費中計入對地球環境的成本負擔;並設立自然保護區,阻止野生動物的非法盜獵;其他還有鼓勵素食、開發再生能源、階段性廢止化石燃料。

聲明中指出,25年前這些世界一流的科學家都已明確指出處理方法,但都沒有被聽進去,「人類在事態惡化前,已經沒多少時間可以改變道路了,大限正逐漸逼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