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割? 聯合國微博澄清與常設仲裁法院沒關係

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CIJ)與常設仲裁法院,同樣位於海牙和平宮,聯合國官方微博今發文表示,常設仲裁法院只是另一「租客」,意指兩者為不同機構,被外界質疑切割。(圖擷取自微博)

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CIJ)與常設仲裁法院,同樣位於海牙和平宮,聯合國官方微博今發文表示,常設仲裁法院只是另一「租客」,意指兩者為不同機構,被外界質疑切割。(圖擷取自微博)

2016/07/13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12日出爐,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指中國「九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菲律賓於此案大獲全勝,但裁判結果也引發中國民間不滿。聯合國轄下國際法院(CIJ)與常設仲裁法院,同樣位於海牙和平宮,聯合國官方微博今發文表示,國際法院與常設仲裁法院兩者為不同機構,被外界質疑切割。

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昨天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世界關注這次仲裁,然而有不少人將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和國際法院混為一談。聯合國官方微博今早發文指出,國際法院是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位於荷蘭海牙和平宮內。而該建築是非營利機構卡內基基金會為國際法院的前身、常設國際法院所建造,聯合國使用這棟建築每年要向基金會捐款。聯合國進一步指出,「和平宮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設仲裁法院,不過和聯合國沒有任何關係。」

據了解,國際法院為聯合國六大主要機構之一和最主要的司法機關,於1946年成立,主要功能是對各國所提交的案件做出有法律約束力的仲裁。至於常設仲裁法院則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際爭端解決機構,且起初和平宮僅由其使用,現在則和國際法院等機構共用;截至2012年11月已有115個國家加入建院公約。

常設仲裁法院是由成員國提出的仲裁員名單組成,爭端的當事方可以從中挑選仲裁庭成員;而在仲裁開始前,各方必須商定各種實際事項和程序,費用由當事方承擔,程序不公開,仲裁結果也可以不公開。另外,常設仲裁法院不僅接受國家間申請,也接受國家和私人團體或個人間衝突解決申請。

國際法院及常設仲裁法院常有被混淆情況,聯合國今天PO文之後,被質疑可能是撇清關係,並再度於中國網友間引發熱烈討論,不少人留言表示,「翻譯一下:這個鍋我們不背」、「聯合國實力打臉」、「翻譯過來:都是隔壁那個房客弄的事兒,跟我沒有一點關係」、「這鍋甩得我給滿分」。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世界關注。圖為荷蘭海牙和平宮,資料照。(歐新社)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世界關注。圖為荷蘭海牙和平宮,資料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